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黄金基金失色 油气QDII抢眼短期投资波动较大

2011年09月30日 13: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金基金失色油气QDII抢眼短期投资波动较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黄金价格从高位跌落,黄金基金也随之失去往日光辉。投资者避险无门,基金公司转寻新的抗通胀工具,密集推出以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为主题的油气类QDII基金。石油能源的抗通胀能力较强,过往8年,原油期货价格累计涨幅超过300%,但需要注意的是,投资油气类产品的短线操作风险极大。

  收益:

  8年涨幅超300%

  本轮下跌至今,国际现货金价从历史高点已下跌了近20%。自上周四至本周一,诺安黄金基金领跌QDII基金,3个交易日净值跌幅达4.03%,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嘉实黄金基金同期净值跌幅也分别达到2.64%和1.42%。

  相比之下,油气的价格则低估不少。受前期油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调整幅度超过20%,但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油价继续大幅下探空间有限。

  华宝兴业基金分析指出,从全球原油项目的盈亏平衡点来看,30%项目在65~75美元附近,一旦原油价格跌破65美元,原油供给就会明显减少,对油价基本面形成较强支撑。诺安油气基金基金经理梅律吾表示,短期来看,四季度是石油需求的旺季,油气基金将收获反弹带来的收益。

  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0年间,WTI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上涨334.73%,远超我国CPI的累计涨幅26.29%,有效抵御了通胀风险。

  近期有3家公司推出油气类QDII,分别是诺安油气能源基金、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和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基金。

  风险:

  短期投资波动较大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油气类产品的短线操作风险极大,堪比投资股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油气类的投资属于风险较高的一类品种,在2003年到2010年期间,原油价格的年化波动率达到24.02%,远高于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

  从近十年以来的单月收益率来看,基本上呈现出以0%~5%为中心的正态分布,但有少数月份的跌幅在20%以上,还有将近16%的月份中单月的损失超过5%。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指出,如果投资者只选择在某一时段内投资,需要较强的择时能力。

  理财指引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建议,在基金组合资产配置中,投资者可以不超过10%的比例配置油气主题基金。

  从基金选择的角度来看,华宝油气的标的指数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的收益最高,风险也最大。如果风险承受能力较小,可选择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基金或是诺安油气能源基金。如果投资者择时能力较强,可以选择指数基金进行操作;如果不太了解,那么主动管理型的诺安油气能源基金是较好的选择。 (文/表 记者吴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