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 两成公司三季报预警

2011年09月30日 14: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长假过后,A股市场将迎来三季报的集中披露。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三季度企业的盈利情况备受市场关注。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三季度整体业绩增速下降或在所难免,通货膨胀成为盈利下滑的头号杀手。根据统计,今年中报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2.31%,与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41.63%以及去年全年37.37%的增速相比,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势头明显放缓。

  成本上涨导致业绩增长乏力

  从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中可以看到更具体的变化。截至9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830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六成公司预计前三季业绩同比增长或扭亏,另外则有两成公司预计前三季业绩同比下降或者亏损。

  对于业绩告警的原因,上市公司的解释中最常出现的是与通胀相关的字眼。前三季净利润预降幅度超过50%的39家公司中,就有16家提及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这种情况多见于电子、电力设备、化工、造纸印刷、电力等行业。

  利达光电就表示,由于人工成本、原材料价格及燃动费上涨,制造成本增加,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70%~100%。

  成本不断攀升的同时,华峰氨纶、泰和新材、新安股份等化工企业还同时承受下游产品价格低迷的双重挤压,压力更为沉重。

  房地产和汽车降幅较大

  受政策等因素影响,房地产等行业下半年日子也不好过。业绩告警的公司中有15家地产企业,多数称因地产调控以及建设周期,报告期结算商品房销售收入下降。汽车业同样形势严峻,一汽轿车就表示,货币政策收紧、汽车鼓励政策退出、北京限购等,导致自主产品受到较大冲击,前三季净利润预降5~8成。回归A股不久的比亚迪业绩更为惨淡,预降幅度达85%~95%。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业绩下滑与旱灾、人民币升值、海外市场需求下降等有关。晋亿实业、天业通联等公司则将业绩下滑归咎于高铁建设减速。

  中信证券表示,三季度可能是业绩同比环比增速的低点,预计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率将下滑至6%,环比净利润下滑11%,同比增速回落至19%附近。

  八成中小盘股业绩预喜

  根据巨灵财经统计,截至9月26日,共有81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预盈和扭亏的分别有473家、120家和29家,占比为58.25%、14.78%和3.57%,合计达到76.60%。同时,业绩预减、预亏及不确定的分别有83家、97家和10家,占比为10.22%、11.95%和1.23%。

  尽管三季报预喜比重整体处于较高水平,但主板股和中小盘股的差异却十分大。统计显示,在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616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中,业绩预增、预盈和扭亏的分别有406家、104家和6家,占比为65.91%、16.88%和0.97%,合计预喜比重高达83.77%。

  与中小板和创业板相比,主板公司预喜比例则要逊色得多。截至9月26日,已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96家主板公司中,预喜比例仅为54.08%。陈丹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