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第一观察:A股人气跌至冰点 扩容量先得稳根基

2011年09月30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题:A股人气跌至冰点 扩容量先得稳根基

  中新社记者 周锐

  9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内地股市沪综指继续下行,创2009年4月8日来新低。还有将近10天,A股才会重新开张。市场人气如何,股指何去何从,说法多多,但股民多有期望: 扩容量先得稳根基。

  沪指本月已累计跌去8.11%,在过去3个月呈加速下行态势。相关调查显示,内地居民投资股票的意愿目前已降至3年来最低水平,A股市场一半左右的账户在过去一年间更是从未有过任何交易,A股人气跌至冰点。分析人士称,要实现“十二五”规划中“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目标,内地资本市场首先必须打牢根基,让股民“买账”。如果只强调融资而忽视回报和公平,“每日一单IPO”的畅想就只能是“水中之月”。

  官方媒体本周发布评论称,中国股市没有一吃就涨的“灵丹妙药”。在低迷中更应该反思制度层面的问题,以寻求完善,而不是采取暂停或放慢新股发行这样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从表面上看,通胀高企紧缩政策持续、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内忧外患是A股本轮调整的主要原因,但投资者远离A股的真正原因,是他们看不到通过价值创造带来的共赢发展,失望于零和博弈中悄然完成的财富转移。

  在内地股市,许多人并不欢迎“圈钱”的说法。近日招股的中国水电就在其公告中明确表示“任何怀疑发行人是纯粹‘圈钱’的投资者,应避免参与申购。”但从数据上看,近年来,A股累计融资4.3万亿元,同期累计完成现金分红总额仅约1.8万亿元,其中大多数还是分给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

  分红铁公鸡、退市无压力,融资狮子口……股民价值投资空间遭到压缩,机构投资者也不甚给力。有散户抱怨说,“券商保荐换直投、基金赔本钱照收,说来说去,赚的都是我们的钱。”

  有市场人士称,这些不合理现象的出现,以及内地资本市场“股票不愁卖”的特点,有着直接的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说,近段时间的新股高速发行,虽然带来了资金面的紧张,但却逐渐平衡了A股的供求关系,让市场力量得到显现。中国水电的遇冷就是最好的证明。但亦有观点认为,虽然回归之前的“计划生育”绝不可取,但在股指持续回落之际,适当控制新股发行节奏,稳定市场情绪,也是合情合理。

  不难发现,虽然在具体的策略选择上观点各异,但市场各方对于A股市场化改革步伐的加快均充满期盼。短期看,A股或继续向下寻底,非理性下跌仍有可能出现。在市场信心降至冰点之际,A股只有在“回报”和“公平”上浓墨重笔,才能扎稳根基,赢回投资者的心,继而完成其在中国经济战略转型中的使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