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泰康人寿上市时间表再次推后 业绩下滑压力大

2011年10月09日 15:3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泰康人寿上市时间表再次推后业绩下滑压力大
季昊寅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对泰康人寿来说,2011年注定是极其重要的一年。作为国内成立较早的民营股份制保险企业,泰康人寿在今年迎来了十五岁生日。但在8月22日的十五周年庆典上,陈东升却改口表态:“力争”使泰康“在三年内实现A+H上市”。此前几年间,曾数次传出泰康“即将上市”的消息,如今,陈东升再次将时间表推后。

  所有人关心的是:就在人保、新华风风火火筹备上市之际,泰康缘何弃上市而选“冬眠”?

  对十五岁的泰康来说,烦恼还不仅如此。据保监会2011年8月人寿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显示:泰康今年上半年寿险业绩排名中出人意料地出现下滑的迹象,从第五名跌至第六名,被人保寿险超越,保费差距高达数十亿元。面对外界的质疑,泰康将怎样奋起直追,又会经历怎样的内外博弈?

  排名之忧

  一直以来,泰康的发展较为稳健。2010年泰康全年保费规模867.65亿元。2009—2010年连续两年获“中国企业500强”百强企业,在寿险市场上排名稳居第五,偶冲第四,总客户数超3000万。

  然而这一情况却在2011年上半年悄然发生了变化。按保监会8月29日公布的《关于2011年上半年寿险业标准保费和规模保费数据的通报》,,泰康人寿以110.44亿元的标准保费列行业第四,但规模保费滑落第六,落后新华和人保寿险。近年来寿险排名一直稳居第五位的泰康,今年首次被赶超。而今年前8个月泰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12.51亿元,与去年下滑了5%。由此看来,泰康人寿业绩的滑落,不仅是相对于其他公司而言的排名后退,相比其自身今年业绩也有不足。由此看来,此前媒体所述的泰康“业绩下滑”并非空穴来风。

  对此,外界对泰康有着不同的评价。有分析认为,泰康若想在今年的“保五拉锯战中”获胜压力很大。“赶超泰康,是人保寿险内部今年的既定计划。”据一位接近人保寿险的人士透露。“泰康与人保寿险的最大差距来自于渠道。”中信建投一位保险业研究员表示,“人保集团虽然是做产险出身,但其既有的营销渠道和团队非常扎实,机构遍布城乡;而泰康要发展分公司和地方机构都需要自己重新筹备。泰康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除了一线城市外,手中握有的渠道资源非常有限。”

  另据媒体透露,今年前5个月,除了北京、上海一线城市外,人保寿险在浙江、四川、江苏、山东等多个省份包抄,保费市场份额均赶超泰康人寿。

  有关人士分析,今年寿险整体业务持续低迷,主要原因是寿险业务未摆脱银保新政和当前的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而泰康人寿在业内寿险业务更倚重银保渠道的结构性缺陷也进一步阻碍了其业绩提升。据分析,今年以来员工工资的增长使得寿险业增员一定程度上受阻,保险营销人员的无底薪现状也某种程度上令欲从事寿险业者望而却步。

  据悉,泰康人寿银保渠道受银保新政的影响更大。今年上半年,泰康银保销售增幅有限,此外,其重银保轻个险的“性格缺陷”也使其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受到很大掣肘。并且,泰康的代理人数目增长缓慢,目前其全国约有20余万代理人,增员速度相对缓慢。在四川、江苏、河南等省份,人保寿险的个险人力均超越泰康。据相关人士分析:增员、增资应该是泰康下一步的重要工作。

  但不同声音认为,泰康是一家老牌公司,其实力雄厚不容置疑,日前出现的低迷状况也是情有可原。他们还进一步分析,这可能是泰康战略调整的一个环节,又或许只是其销售淡季的来临,2011年年底冲刺阶段还未到来,谁赢谁输还未见分晓。也有分析认为,泰康人寿正处于战略转型期,特别是产品转型坚决、迅速,比如个险万能险占比由2010年同期的40%降至今年的20%以内,期限结构上,个险产品期缴占比提升了8个百分点,10年期及以上产品占比达到81%以上,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1个百分点。产品结构的优化带来了业务品质与新业务价值的有效稳定增长,2011年上半年个险新单价值增长20%以上,领先主要竞争对手。

  《保险中介》记者曾就此致电泰康董事长陈东升,陈的助理以“问题敏感”为由婉拒了采访。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陈东升曾针对业绩下滑对记者坦言:“银保的冲击对业务的影响较大。”

[次页标题= 导航短标题=]

  追风“少年”

  抛开日前泰康“业绩下滑”的现状,人们对于泰康多年来的稳健发展有目共睹。外界眼中的泰康人寿,是一家非常独特的公司:既有青年的冲劲与活力,更有中年人的稳重与睿智。业界看好泰康不会因为她一时的低迷而改变观点,长期关注泰康的投资者不会因为他人的褒贬而轻易改变态度。

  在寿险市场上,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不仅在国内市场位列前三,还同时跻身亚洲保险公司150家强的前十名。从市场规模来看,上述三家老牌中资公司稳居规模指标的榜首,泰康目前位列第四。

  北京市保险理财规划师张娜向本刊记者分析:在净资产与所有者权益比率中,外资保险公司排名在前,中资公司中新华、泰康、平安、太平人寿入围前十名。从盈利能力来看,国寿、平安、太保、泰康排在资产收益率的前列。从经营稳定性测试(包括两项指标:净保费收入变化、资本及盈余变化)中看,国寿、平安、太保、泰康、太平进入前十名,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泰康人寿在控制业务规模上能兼顾安全和发展。

  泰康人寿的综合竞争力能排在业内第五,主要得益于其排名第一的盈利能力。在市场规模和资本能力上,泰康也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两项指标居均列同业第4位,但除此之外,该公司其他指标都相对靠后。

  事实上,在短短十五年内,泰康人寿在陈东升的带领下,牢牢把握住了每一个战略机遇,实现了“快速发展不失稳健,稳健经营不乏创新”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目前已成为中国寿险市场排名前列的大型保险金融服务企业,并连续两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百强企业。

  截至2011年6月30日,泰康的总资产已近3300亿元,净资产超14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超173%,累计上缴税收近79亿。泰康在全国拥有3家子公司,35家分公司,270家中心支公司,4500多家各级服务机构,员工近30万人,形成了完整的服务网络,累计服务过的个人和机构客户超6100万,累计赔付客户近773万人次、累计赔付金额近72亿元。

  该公司称,成立十五年的泰康没有一笔呆坏账,作为国内资本市场大型机构投资者之一,泰康资产的资金运用收益率一直名列行业前茅,连续8年超过保险行业的平均投资收益率。

  正因如此,一向稳健经营好评的泰康突然业绩下滑,更多的人相信这只是暂时的低迷,厚积薄发将是泰康的又一大看点。但是好奇之心人皆有之,猜测论断此起彼伏。

  但是无论观点趋向哪里,这次业绩的下滑应该会带来泰康的新一轮战略调整。分析认为,个险渠道有可能是她接下来的侧重点。今年上半年,泰康寿险个险新单快速发展,也许正是由于其营销策略的转变,在今年“开门红”中,泰康寿险曾一度超越太平洋寿险排名第三。

  今年7月,泰康人寿签约李娜作为新的全球形象代言人。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外界对泰康加快国际化的猜测。在沉重的销售成绩单面前,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深具战略眼光的陈东升应对银保新政的积极布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