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沈阳蓝英募投项目惹争议 行业景气度被指存隐忧

2011年10月09日 15: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长假前,五家拟上市公司向证监会递交‘答卷’,沈阳蓝英工业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沈阳蓝英)成功闯关。

  资料显示,沈阳蓝英是一家以自动控制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为主业的公司,主要涉及行业领域为轮胎、冶金、节能、机械等。

  然而,成功闯关并不代表其毫无瑕疵,沈阳蓝英在公布靓丽业绩的背后却饱受业内的质疑。

  据新金融记者了解,去年上会的浙江佳力科技便因行业环境发生变化,导致证监会发审委对其募投项目提出质疑而折戟IPO。

  那么,沈阳蓝英募投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公司经营方针的选择及轮胎行业的前景又将如何?

  募投项目惹争议

  2006年以来,全自动子午线轮胎成型机成为沈阳蓝英的主要产品之一,该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的比例逐年提高,目前已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据招股书中显示,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该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31.41%、52.68%、69.60%和79.34%;同期该产品的销售毛利占公司毛利的比例分别为38.04%、63.45%、77.93%和86.10%。

  由此可见,全自动子午线轮胎成型机的销售收入及销售毛利占公司营收及毛利的比重较大。而公司也坦言:“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和毛利情况对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情况有重大影响。”

  然而,2011年以来,与轮胎设备制造行业息息相关的汽车行业却受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到期、汽车限购、汽车厂商产能不足等因素的影响,汽车产销量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我国共实现汽车产销分别为915.6万辆和932.52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仅为2.48%和3.35%,同时,轮胎产量的增速也将受到影响,以子午线轮胎成型机为主打产品的沈阳蓝英亦不能独善其身。

  对此,沈阳蓝英在招股书中表示:为减少子午线轮胎成型机产品和轮胎行业对公司收入、利润的重大影响,将持续推出其他技术应用产品,使子午线轮胎成型机产品在公司收入、利润中的比例逐步降低,而这一方针也在招股书中多次提及。

  值得注意的是,沈阳蓝英此番上会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全自动子午线轮胎成型机产业化项目及耗能工业智能单元集成系统产业化项目,项目总投资分别为18150万元和4027万元。

  据招股书中所载,沈阳蓝英目前全自动子午线轮胎成型机的产能是30台,而上述轮胎项目达产后产能将增加到100台,该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届时子午线轮胎成型机占公司收入、利润的比重又将达到多少?

  同时,募投项目的产能消化也备受市场质疑。公司估计,2010年沈阳蓝英30台的产能在国内子午线轮胎成型机市场占有率的可能范围为8.6%~11.1%。

  而按照招股书中所载,以10%的年增长率预测,2011年到2015年的子午线轮胎当年新增轮胎产量对应机型数量则分别为220台、242台、266台、292台及322台。

  在此情况下,沈阳蓝英市场占有率也将有较大提高,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公司新增的产能能否消化?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认为,募投项目可能有些不合理,现在轮胎市场竞争激烈,产能急剧扩大也可能会导致产能消化受到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