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股市十年仅涨百点 如何瓦解抽水机的乐园

2011年10月09日 16:0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谁都无法相信,中国股市这10年,在经济增长全球第一情况下,股指却仅涨了100点(2245点—2348点)。尤其是这两年,还在全球股市中表现垫底。根本原因就在扩容大跃进。

  尽管近期新华社、人民日报、众多专家,包括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在内,都猛烈抨击扩容大跃进的危害,呼吁决策层高度重视股市的危机,恢复投融资共荣的市场,并期待管理层会正视民意,适度放缓扩容节奏。谁能料想,管理层坚持扩容大跃进不动摇,反而变本加厉推出中国水电、陕煤能源、中交建等大盘股,令市场极度愤怒失望。上周连跌五天,将2437点前底部又往下刺探了近百点。看来,指望管理层放缓扩容节奏无疑是缘木而求鱼,扼制扩容大跃进,瓦解“抽水机”的乐园,只能靠市场自己。

  行情不好待上市企业不应上市

  所谓市场化,最核心的要素是供求关系、市场整体估值,以及市场的业态。在当前中国股市供严重大于求、估值处于历史大底、股指创了14个月新低的情况下,待上市企业理应抑制盲目上市冲动,等待合适的时机。

  例如:近期光大银行、徐工科技、三一重工等就推迟了在香港H股上市的计划。但是,许多A股待上市企业却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尤其是某些中字头企业,公然违反《证券法》和《公司法》的规定,成立不满两年,就通过“特批”急于上市,不惜为满足一己之利益而炸市、毁市,甚至在招股书上还大言不惭地说“认为我们是圈钱的请走开”。以至于为了避免破发,临时将发行价降到4.50元,中签率高达9.7%。对于那些不顾实际强行上市的企业,市场就是应该用行动来证明:股市不是“抽水机的”乐园,让待上市企业从中得到警示和教训。

  对银行股和“中”字头大盘股坚决加以冷遇。目前市场最大的扩容威胁不是小盘股而是大盘股,它们带给市场的灾害是全方位的。一是上市盘子大,只顾圈钱,吸走了市场大量资金,让投资者越套越深。二是吸金多、变脸快。尤其是这连年来上市的“特批贵族”,如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化学、中国一重、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和中国西电等募集资金约占两年IPO总量的四分之一。并且在上市前都对报表过度包装,但此后不到三个季度就快速变脸,股价一落千丈,让投资者蒙受重大损失。至于前几年上市的中国中铝、中国远洋等大盘绩优股,现在无不沦为绩差股。三是没完没了的再融资。尤其是银行股,为了补充资本充足率,将股市作为唯一的“抽血池”,继去年银行股大面积再融资后,今年来,又有8家银行提出再融资,规模将超2000亿元。四是权重大。银行股加上中字头大盘股,占了70%以上的指数权重,它们的股价一旦被拉高,指数就快速虚涨,大盘股扩容就乘机加速。所以,广大投资者应尽早的远离大盘股,也放弃认购大盘新股。因为相对好的早就上市了,剩下的都是差的。这是扼制扩容大跃进的最有效的武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