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况惨淡三大险企竞逐"A+H"IPO 谁是保险第四股

2011年10月09日 16: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8月,新华人寿向内地和香港两地市场的监管机构提交了上市申请。据知情人士透露,香港证监会和联交所已经就新华人寿的上市申请给出了第一轮反馈。

  在目前动荡和惨淡的市况下,新华人寿“A+H”IPO需背水一战,总体融资规模可能缩水。新华保险“A+H”股的IPO计划正进入关键时期,因市场原因,原定于9月的上市时间将略推至10月底或11月初。

  从有媒体报道“新华人寿冲刺保险第一股”的2001年到此次新华人寿或成“第四股”, 至今已经十年了。这也是2009年底以来,新华保险新一届董事会,康典为董事长,何志光任总裁的领导团队的一个重大举动。

  近期,新华人寿康典率领路演团队自香港出发奔赴中东,寻找基石投资者;新华人寿上海、北京两地同时持牌转让所持北京紫金世纪置业有限公司24%股权,被疑为清障上市路;与建设银行建立全面战略合作,扩大合作领域。不过,其也面临着去年业绩较佳今年下滑、上市前股权结构再洗牌、两高管被保监会处罚等压力。

  中国人保

  一直在IPO上三缄其口的人保集团,近日却已悄然展开非交易性全球路演,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实现A+H股上市。中金和安信、汇丰和瑞信将分别是其两地上市的承销商。

  具体至融资规模,来自香港市场的消息称,此次人保集团两地集资规模预计约50亿至60亿美元。至于A、H股分别融资多少,目前仍是未知数。此外由于尚未进入询价阶段,发行价格及具体上市方案也未最终确定。

  人保集团2009年改制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时获准择机在两地上市,人保集团于2009年10月挂牌。今年6月底,人保集团引入了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为其集团整体上市铺平道路。社保基金斥资100亿元入股中国人保,占后者总股本的11%左右。这也是社保基金投资大型保险金融集团的第一单。

  2010年,人保集团盈利73.3亿元,整体盈利和承保盈利创历史新高。据了解,今年前4个月,人保集团的净利润约为44亿到45亿元,盈利再创历史新高,预计2011年全年集团整体盈利有望超过100亿元。按照改制、挂牌、引资、上市的流程,人保集团上市仅一步之遥, 有望成为“第四股”。

  泰康人寿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近日表示,泰康人寿拟在三年内实现“A+H”股上市,这是近年来陈东升首次对泰康人寿的上市进程作出公开表态。

  陈东升在8月22日晚举行的“泰康人寿十五周年庆典大会”上说,根据泰康人寿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泰康人寿将在香港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保险新单价值不低于80亿元,寿险市场排名进入前四,实现费差打平,实现集团化经营,形成保险业务、资产管理、不动产、海外业务和创新业务5大板块的集团攻势。

  今年3月,泰康人寿正式引入高盛集团,向国际化的迈进。高盛共获得泰康1.0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2.02%,成为第二大股东。据悉,截至2011年6月底,泰康人寿的总资产近3300亿元,净资产超过14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173%。在资产管理方面,泰康资产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超过3500亿元,是国内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外界对泰康今年上市成为“第四股”寄予了很多,陈东升的公开表态着实让人有些失望。事实上,泰康也面临着战略合作者未敲定、员工股权激励不合规定、股权结构较复杂等上市障碍。但泰康人寿将启动的“1511”工程又让泰康信心倍增:未来5年,泰康人寿目标达到资产1万亿,净资产500亿元,利润10亿,客户数量1亿,并将全面完成集团化,包括整合保险、资产管理、不动产、创新及海外业务的拓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