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两周年观察]郭田勇:做大市场可降入市门槛

2011年10月27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两周年观察]郭田勇:做大市场可降入市门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就创业板两周年话题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创业板两周年观察] 李大霄:亟待退市制度变身

  [编者按]自2009年10月30日第一批28家企业上市揭开创业板大幕以来,创业板就一直在“三高”、“破发”、“圈钱”、“超募”、“造富”、“肥了机构,亏了股民”的争议中快速扩容,发展到如今的269家上市公司,回顾创业板风雨两年,创业板高成长和创新获得了哪些回报,未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退市制度有何时能与市场“把酒言欢”.......。中新网证券频道特别推出创业板两周年系列观察稿,力求为股民还原创业板两年来的是是非非。

  中新网10月27日电 (证券频道 陈鸿燕) 创业板的核心理念是创新性和高成长性,这也是市场热捧创业板股票的重要因素。然而历经两年的发展,创业板的“高成长性”、“创新能力”却出现质疑之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时表示,当下中国企业数量比较多,管理层想通过设置高门槛来保护投资者,因而使得一些有潜质的公司被拒之门外。目前想创业板大幅度降低门槛也比较难,要真正进行转变,一方面需要把市场规模做大,不但做大创业板,而且还要建立区域性的一些股权融资市场。

  创业板成色不足 高门槛是主因

  创业板的初衷是为处于发展期的创新企业提供融资途径。但从已上市的270家创业板公司的行业属性来看,包括机械设备、石化、食品饮料等行业在内的制造业公司占了近七成,此外,农林牧渔、采掘等传统行业的公司也在创业板中不断涌现。创业板似乎正在成为主板的“翻版”, 创新公司成色显然不足。

  对此郭田勇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时表示,一方面目前中国中小企业以传统型加工制造业、低科技含量的产业居多,另一方面也有一些高科技含量或高成长性企业,从创业板筛选制度来看,想要做到百发百中上市也是不容易的,比如说挑选哪些企业上市,毕竟这里面还是有一些认为因素在里面。比如到底怎么衡量一个企业的高科技含量是高时低,总的有一套指标体系,我们也没看到这样一份指标体系,至少说认为因素在这里面起到的作用挺大的。另外还有一批具有科技及含量,由于创业板高门槛,有些企业达不到这个标准。

  设置高门槛 为保护投资者利益

  创业板的初衷是低门槛、高成长性,但创业板公司在发审时却有着较高的上市门槛,重要一条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郭田勇认为,发审委之所以定下这样的硬性规定目的,是因为当下中国企业数量比较多,管理层希望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初衷来考虑,让一些亏损的企业上市,什么企业都能上,可能会让投资者受损失的可能性比较大。初衷比较好,毕竟创业板一个板,能解决企业融资总量毕竟有限,所以说创业板和主板一样,一定要挑好的企业先上,由于企业有比较多,所以说要设一个门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