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解析三季报"危"与"机" 股价与业绩背离事出有因

2011年10月27日 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丑媳妇总要见公婆”,随着三季报大幕的拉开,上市公司的家底也毫无保留地呈现在了投资者面前。事实证明,大部分三季报业绩优秀的“优等生”在10月份用优异的股价表现回报了投资者。而一些业绩平平的“差生”却异军突起,甚至成为了10月份A股的领跑者,虽然其上涨存在着各自的理由,但其股价与基本面的背离仍然难免令投资者心存疑虑。

  优等生+题材=牛股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6日,沪深两市已有1339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业绩,其中实现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个股数目达到901家。总体来看,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业绩与其10月份股价表现基本呈现同向运动。涨幅居前的个股,其三季报业绩表现普遍优异甚至超出预期,如东方精工、出版传媒、金瑞矿业、银河磁体和中文传媒等,上述个股三季度净利润无论是同比数据还是环比数据均实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其个股10月累计涨幅也高于20%。

  值得注意的是,单就业绩表现而言,上述个股并非“尖子生”,但却都身怀绝技,如东方精工与银河磁体均隶属于“十二五”规划中的新兴产业,出版传媒与中文传媒受益于文化体制改革政策的落地,金瑞矿业则是典型的涉矿概念股。可见,“系出名门”再加上后天不懈的努力足以诞生真正的牛股。

  有题材无业绩 “危”“机”并存

  也有一些个股,其三季报业绩不尽如人意,但似乎糟糕的成绩单并没有影响到其股价的上涨。最为典型的代表是天舟文化、凤凰股份、晋亿实业、*ST力阳、濮耐股份、时代新材、冠福家用、当升科技、经纬电材、中青宝等个股,其三季报业绩环比数据与同比数据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自10月份以来,其股价累计上涨幅度均超过了20%。其股价表现与业绩表现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背离状态。

  具体来看,上述个股股价没有受到业绩下滑的拖累而逆势上涨主要源于三方面原因。其一,受益政策扶持。最为典型的代表是天舟文化,10月份以来,天舟文化累计上涨56.73%,涨幅居于沪深两市之首;但根据天舟文化披露的三季报测算,尽管天舟文化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涨11.03%,但其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0.62%,环比二季度则下降了64.34%,而根据wind测算,其2011年的预测市盈率也高达50.51倍,在文化传媒行业中估值水平偏高。不过,受益于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决定,天舟文化得以在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下,领跑A股,成为两市中最具赚钱效应的品种。中青宝的情况与之类似。

  其二,超跌反弹。在上述三季报业绩不佳的个股中不乏前期股价严重超跌的品种,如晋亿实业、时代新材等,前期股价的持续下跌或已反映了市场对其业绩可能大幅下滑的预期,而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业绩下滑预期得以兑现,其股价存在超跌反弹的动能。

  其三,概念炒作。凤凰股份是最为典型的案例。在三季报业绩亏损的情况下,凤凰股份10月份累计上涨43.96%。一方面,凤凰股份虽然隶属房地产板块,但其大股东凤凰集团是江苏省文化产业领域的领头羊及垄断者,因此部分受益于文化体制改革政策;另一方面,关于某券商意图借壳凤凰股份的传闻也刺激了其股价表现。问题在于,上述两条对该股的炒作思路似乎不能并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市场交易活跃度较高,文化传媒行业作为本轮反弹主线的特征愈加明显,但前期累计涨幅过高且业绩表现一般的个股已积累了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而在文化传媒行业中也不乏业绩出众的个股,投资者或可关注。

  明增实降 暗藏杀机

  两市中部分股票三季度业绩虽然实现同比上升,但其股价表现却颇为“不给力”。主要原因或在于其业绩的“明增实降”。即在三季报中,其净利润虽实现了同比增长,但第三季度净利润却呈现同比下降,总体来看,其业绩成长性低于市场预期。如超声电子,其三季报业绩同比增长9.55%,但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7.29%,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受此影响,其股价10月份累计下跌了23.86%。英威腾、中百集团、新大新材等个股均存在类似的问题,因此其10月份以来的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由此可见,投资者在选择标的的过程中要小心“明增实降”的业绩地雷,而在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情况下,部分前期业绩优秀的个股,其四季度业绩很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进而被动推高其估值水平,而前期累计涨幅过大的个股,投资者需警惕其中的风险。 记者 曹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