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业绩规模“双输” 基金冀望四季度翻身

2011年10月27日 08: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昨日,除了上投摩根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之外,62家基金公司中有60家公布了旗下基金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三季度各类基金总体亏损达到2413亿元,资产规模缩水2249.26亿元,出现了效益和规模的双输。但从基金的仓位变化和动向来看,包括王亚伟等明星基金经理在内,不少基金还是选择了高仓位,希望在四季度打个翻身仗。

  经营▶▶亏损及规模缩水双双超2000亿

  据天相投顾对这60家基金公司三季报统计显示,受股市大幅下跌影响,三季度各类基金总体亏损达到2413亿元,亏损额环比大幅扩大,各类别基金中仅货币市场基金取得正收益,股票型基金以近1600亿元的亏损额占据了总亏损额的66%。

  另据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2.064万亿,与二季度2.289万亿元的规模相比,减少了2249.26亿元,缩水近10%。

  三季度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一方面使基金业绩受到拖累,另一方面也使得资金流出量增加,在双重效应叠加之下,三季度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出现缩水。由于股债双熊,从类型上看,开放式股票基金、封闭式股票基金、债券基金、保本基金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三季度资产管理规模全部缩水,而表现亮眼的货币基金,三季度资产规模则出现提升。

  动向▶▶仓位微降继续“喝酒吃药”

  虽然三季度股市大跌,鲜有反弹机会,但基金并没有因此大幅减仓。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三季末60家基金公司442只主动型偏股基金整体仓位为78.22%,仅比二季末下降1.88个百分点,相比股市三季度超过14%的跌幅而言,基金仓位“名降实升”,特别是数量最多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超过83%。

  从三季度仓位水平和行业配置情况来看,基金经理们多持谨慎态度。三季度末2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全部平均股票仓位为76.36%,较二季度79.16%的水平下降2.80%,其中18家整体减仓。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从增减持的个股看,增持前三的是五粮液、康美药业和东阿阿胶,减持前三的是海螺水泥、中国平安和青岛海尔。从个股第三季度的涨跌幅分析,被基金增持较多的个股基本都逆市上涨,而减持的个股基本都有较大的跌幅。

  从偏股型基金的行业持仓情况来看,增持比例前三的分别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而减持前三位的是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石化行业,基本延续了上一季度的操作策略。从中可以看出目前基金仍然比较看好消费行业。

  思路▶▶明星基金积极做多博反弹

  从60家基金公司三季报来看,大部分基金经理对后市看法较为悲观,基金在三季度内整体小幅减仓。然而,仍有部分基金相对乐观,比如同为股票上限为80%的灵活配置型基金,由王亚伟执掌的华夏策略混合和崔建波管理的新华泛资源,股票仓位均高出混合基金的平均仓位,并且仓位相当。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业绩统计报告,在第三季度末,新华泛资源排第一位,华夏策略混合屈居第三。

  据了解,二人在资产配置方面各有侧重。三季报显示,华夏策略混合重仓的前三大行业分别为房地产业(16.20%),机械、设备、仪表(9.23%),其他制造业(6.46%);而新华泛资源前三大行业分别为金融、保险业(15.86%),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2.70%),食品、饮料(11.80%)。

  不仅仓位相当,崔王二人对后市看法还一致乐观。王亚伟在三季报中表示,展望未来,通胀有望见顶回落,货币政策继续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股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部分股票经过前期调整后,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崔建波认为,四季度通胀出现拐点的迹象非常明显,政策进一步紧缩已无必要,局部或定向宽松已成共识。社保加仓与汇金增持体现了明显的政策信号,在估值水平的支撑下,市场孕育反弹当在情理之中。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常仙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