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政策撑腰疫苗市场大扩容 利好相关上市公司

2011年10月27日 0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常务会议26日通过《疫苗供应体系建设规划》,要求到2015年,初步建成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疫苗供应体系,实现常态必保,应急能力大幅提升;到2020年,疫苗供应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具备与发达国家同步应对突发和重大疫情的实力。中央财政对重点项目安排投资规模约94亿元。

  新疫苗研发加快

  疫苗供应体系建设包括五大重点项目。一是培育重要急需新产品。尽快完成手足口病疫苗等6种新疫苗的研制及产业化,加快研制和研发一批新的疫苗品种。二是建设关键研发设施,重点支持新型疫苗国家研究中心等能力建设。三是扩增急需产能和实物储备。四是提高疫苗行业装备水平。五是建立疫苗质量检验体系。

  会议指出,我国现有疫苗可以基本满足常规防疫需求,但还存在研发能力相对落后、规模化生产和应急保障能力不足、疫苗实际接种率仍需提高等问题。未来要建立完善疫情监测网络,加强重大和新发传染病疫苗研发,提高疫苗生产产能和质量,合理扩大疫苗免疫规划品种和覆盖人群,提高人兽共患病防控能力,健全储备体系,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加强自主创新,扩大国际合作交流。

  市场空间大幅“扩容”

  目前,国内疫苗主要包括Ⅰ类疫苗和Ⅱ类疫苗,其中,Ⅰ类疫苗由财政拨款,集中采购,下游需求稳定,相关企业业绩不会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主要包括脊灰疫苗、乙肝疫苗、卡介苗、麻疹、风疹、腮腺炎疫苗、流脑疫苗等;Ⅱ类疫苗实行市场定价,价格远比Ⅰ类疫苗高,利润空间大,主要包括流感疫苗、肺炎疫苗、Hib疫苗、狂犬疫苗、水痘疫苗、霍乱疫苗等。Ⅱ类疫苗市场中,包括沃森生物、智飞生物在内的民营企业占据约50%的市场份额。

  招商证券认为,政策扶持、卫生服务均等化、重大疾病防控等将打开疫苗市场上升空间。目前,中国疫苗销售占药品比例不到1%,远低于全球2.7%的水平。

  此外,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新生儿数量多、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跨国疫苗巨头与国内医药企业展开合作,中国疫苗市场将成全球增长最快市场。开发特色疫苗或新型疫苗将是未来重点方向,在研品种决定了未来市场竞争格局。

  安信证券表示,目前Ⅰ类和Ⅱ类疫苗市场分别保持15%和20%左右的增速,至2014年分别达100亿元和230亿元的市场规模。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权威人士称,随着医保覆盖率年内超过90%,未来10年,我国疫苗行业增长速度将超过传统医药行业。由于慈善机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支持,创新疫苗的增长率有望超过50%。

  WIND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疫苗生产企业主要有海王生物、华神集团、华兰生物、长春高新、智飞生物、沃森生物、重庆啤酒、天坛生物、辽宁成大、中牧股份等。其中,智飞生物主打脑膜炎类、Hib、甲肝减毒活疫苗等;沃森生物致力于研发Hib疫苗和冻干A、C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等;天坛生物研制麻腮风系列疫苗、甲流疫苗、水痘疫苗、乙肝疫苗等;华神集团、辽宁成大、长春高新三家企业核心产品均涉及狂犬疫苗等。 记者 刘国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