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最大问题是不创业

2011年11月24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传,证监会急召76家保荐机构开会,讨论创业板的问题。但创业板的最大问题不是缺少退市制度,也不是没有再融资制度,而是不创业。创业板公司与中小板企业同质化严重,如果不看股票代码,投资者很难分清谁是创业板公司、谁是中小板股票。

  根据创业板设计之初的特点,应该是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同时又有很高风险的小微企业,他们可能没有过硬的产品,也没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甚至只是拥有一项技术,一个小小的创意,创业板的高风险性也正是由此体现。

  然而现在300开头的上市公司,要么是连续若干年业绩高速增长、要么是一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些公司根本谈不上创业二字,他们要么是依托大企业的巨大订单实现的优秀业绩,要么是通过一种垄断资格获得的高速增长,再或者是创业过程已经结束,上市公司高管们已经成为社会名流、成功人士。

  在这样的背景下,根本无须为他们制定特殊的退市政策和再融资方案。证监会对于创业板的改革,不应该在一个根本不是创业板的股票群中想办法装上看起来具有创业风险的文字,而是应该让真正处于创业期的公司登陆创业板,让中小投资者享受创业成功的喜悦,也承担创业失败的风险。

  A股创业板可能永远也不会真的创业,这一责任很可能会留给新三板承担。

  (周科竞)

  (以上所有文章和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不代表本报立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