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概股盼“回娘家” A股应伸“橄榄枝”

2011年11月24日 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几年,是国内企业海外上市的高潮期,360、优酷、当当网、人人网等公司如愿以偿在海外上市。但是,美国证交所对中国概念股的监管越来越严厉,从大连绿诺、东方纸业,到今年4月被做空并导致其退市的东南融通,中国概念股正遭遇来自美国股市做空者的打击。

  笔者认为,这种现象符合美国资本市场的利益。一方面,海外市场的众多机构通过做空中国概念股,能够获得比做多中国概念股更多的利益;另外一方面,国内公司去海外上市的数量增多,问题公司自然也增多,的确有不少公司存在做假账和信息披露问题。美国股市中,这些做空中概股的猎杀者获得利益的同时,还促进了美国证券行业的健康发展。美国股市全民监管的体系,保证了优秀公司的高速成长,同时对那些造假公司起到过滤作用。

  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遭遇低估值,并且被美国机构做空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公司通过先退市,再回归A股市场也就成为一种趋势。比如盛大网络就在10月17日宣布收到CEO陈天桥的建议书,提出以每美国存托股41.35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盛大网络在私有化退市之后,回归A股寻求更高的估值不无可能。除了盛大网络外,同济堂、安防科技、乐语中国等一系列公司都选择了私有化退市。

  那么,A股市场是否应该接纳这些公司呢?笔者认为,优秀的公司是最宝贵的资源,在中国概念股遭遇海外市场普遍低估时,许多公司开始“移情别恋”国内资本市场,国内市场不妨积极响应,对其中优秀的公司伸出热情的“橄榄枝”,欢迎其中的优秀中概股“回娘家”。

  首先,对于那些不存在业绩造假问题,业绩和成长性优秀的公司,或者是因为在海外遭遇低估而退市的公司,国内资本市场完全可以持欢迎的态度,出台一些措施吸引这些公司回归A股市场。众所周知,在海外上市的优秀公司一般都能在A股享受更高的估值,交易也更为活跃。对于这些优秀中概股公司,由于其产品和经营主要阵地在国内,不少投资者就是公司的产品使用者,这些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更容易得到国内投资者的认可。

  其次,国内资本市场欢迎的是“优秀中概股”,即便是伸出“橄榄枝”,但在审核其上市时依然要严格执行当前的IPO标准,仔细甄别存在问题的公司。因为一小部分中概股公司,其会计造假行为泛滥,诚信度低,部分企业的确存在财务造假、虚假信息披露等问题。国内资本市场对那些财务造假的公司不能手软,不可把A股市场变成问题中概股的“娘家”。

  此外,除了中概股“回娘家”外,海外市场严厉打击造假行为的成熟做法也应该被国内资本市场借鉴。美国证券市场对于造假者的惩罚非常严厉,除美国证交会和交易所外,还有各种事务所、对冲基金、媒体、个人投资者等对上市公司造假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在诚信度和财务真实性上稍有不慎,就会被“猎杀”。如果这些做法也能伴随优秀中概股回到A股市场,那将是国内资本市场的宝贵财富。

  □济南 李允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