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政策预期升温龙头欲创新高 种业股还能牛多久

2011年11月24日 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种业股无疑是今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的热门板块。政策支持、业绩向好、想象空间大等因素直接促成了种业股的暴涨。眼下,登海种业(600354)、隆平高科(000998)等种业板块龙头股的股价已经接近历史高点,很多投资者心里打鼓:种业股还能不能继续拿,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

  一位上市公司的高管称,种业今年刚刚步入大景气周期,至少持续3-5年。中金的研究报告则更为乐观地表示,种业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有人甚至憧憬中国的种业能够成长出美国的孟山都那样的大企业。那么,真实的故事到底是怎样的情况?

  “靴子”是否落地

  炒股看预期,作为一个政策推动型行业,种业是否还有投资价值,市场最关心的莫过于扶持政策。分析人士称,政策并未全部正式出台,因此还不能说“靴子”完全落地。只要政策即将出台的预期依然存在,种业股就有炒作的价值。

  目前,农业部已经完成了《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和论证工作。业内人士透露,规划最迟于今年12月底出台。种业规划提出的未来扶持资金的投入大约为30-60亿元,而目前水稻加玉米的市场容量是200多亿元。除了种业规划,接下来还将陆续迎来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央一号文件的公布。据分析,截至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八年直指“三农”,2012年也将可能指向农业。

  为了加快推进种业发展,农业部还将争取出台配套文件。在日前召开的现代种业发展座谈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农业部将加强沟通协调,力争在种子储备、种子生产保险、制种大县奖励、良种繁育补贴、强化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台更多的政策。各地也要力争有所突破。

  韩长赋表示,做大做强我国骨干种子企业,要加大对“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的研发投入,鼓励优势种业科研单位与优势种子企业紧密合作,促进商业化育种人才和资源向种子企业流动。大幅度提高种子市场准入门槛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种子企业兼并重组,促进我国骨干种子企业做大做强。

  韩长赋还表示,创新种业科研体制机制,推动科研教学单位与商业化育种分离;商业化育种要逐步交给种子企业,由企业按市场需求确定育种目标,按照现代育种模式开展品种选育,从而提高品种选育水平和效率。

  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打造一批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9月份,农业部出台新版《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自2011年9月25日起施行,行业门槛大幅提升。

  估值有无天花板

  尽管政策预期依然较好,但是当前种业板块尤其是其中的龙头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比较高,能否延续下去或者进一步提升成为市场的一大疑问。对此,中金分析师乐观地表示,种业的故事才刚刚开始,种业龙头估值没有天花板。

  其他分析师尽管没有使用上述的“浪漫”表述,但是对于种业股也几乎一致乐观。除了政策扶持因素,导致分析师对于种业预期比较乐观的因素还有三条:行业景气周期的持续;种子价格具有提升空间;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将持续扩大。

  从行业景气周期看,分析师称,2010年是种业的去库存阶段,需求较为低迷;2011年行业迎来拐点,需求比较旺盛,今年四季度还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景气周期的长度乐观预计为10年。据海通证券分析师测算,玉米种子2010年的市场容量为138亿元,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25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3%;水稻种子2010年市场容量为127亿元,预计2015年将达到2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3%。

  种子价格也存在提升空间。分析师表示,种子在粮食生产成本中占比较低,有一定的提升空间;种业公司营销模式的变革导致部分种子由按斤卖转为按粒卖,同时,农民种植方式变得更加科学,种地时往每个坑中所撒的种子量减少,这也有利于种子价格的提升;出芽率高、产量大的优秀种子可以获得市场溢价。

  中金分析师表示,从种子成本占比的角度看,高价种子价格上涨的空间为120%-195%。目前玉米的生产成本中售价最高的种子成本占比为5.8%,水稻的生产成本中售价最高的种子成本占比为4.3%,而美国农民的粮食生产成本中种子成本占比约为12.7%。因此,玉米种子价格距离上限有120%的上涨空间,水稻种子价格距离上限有195%的上涨空间。

  产业集中度、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方面,目前,我国持证种子企业有8700多家,仅在玉米作物上就有2000多家。我国种业前10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仅13%,与国际种业前10强占全球37%的份额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分析师称,未来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提升的动力主要来自准入门槛的提高、种子执法对市场的净化、政策对于国内市场的保护等因素,但是成长出美国孟山都那样的巨型企业难度会比较大。

  破发股能否翻身

  种业板块的龙头股被一致看好,其余股票则存在一定的分歧。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丰乐种业(000713)、敦煌种业(600354)等公司增发价已经破发,存在投资机会。另有分析师却提出,种业股长期看是否有投资价值要看研发实力,而这正是当前二级市场走势较弱的种业股的弱项。

  资料显示,丰乐种业、敦煌种业已经完成增发,但是当前股价低于其增发价。2010年12月,丰乐种业以15.48元/股的价格向6名特定投资者发行2887.5968万股,新增股份预计上市流通时间为2011年12月28日。2011年1月,敦煌种业以25元/股的价格向金塔县供销合作联社等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1758万股,其中金塔供销社认购的500万股股份预计上市流通时间为2014年2月11日;其他特定对象认购的股份预计上市流通时间为2012年2月11日。

  破发股能否咸鱼翻身,关键看公司在种业变革的浪潮中能否更新营销方式、不断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和提升公司的业绩,其中最关键的是研发实力,也就是持续推出新产品的能力。任何一个种子品种都有生命周期,只有持续研发并将有竞争力的产品推向市场才能保住自己的市场和抢占别人的市场,不断提升公司业绩。

  以丰乐种业为例,分析师称,公司生产的玉米种子基本没有自己的技术,营销存在短板,农化业务还拖了后腿,因而业绩表现一般,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下降约七成。未来要扭转局面,公司可以剥离农化业务,像隆平高科引进刘石那样的人才,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否则破发并不能成为股价上涨的理由。 记者 顾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