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经济前景不乐观 乘用车龙头股创四季度调整新低

2011年11月24日 1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经济悲观预期进一步发酵,本周三乘用车龙头股纷纷先于大盘创出阶段调整新低。分析人士指出,业绩优良的乘用车龙头股创出阶段新低,主要是缘于行业景气度再度陷入低迷。作为典型的早周期行业,汽车股先行破位或许预示宏观经济以及整体市场前景不甚乐观。

  悲观情绪突然释放

  乘用车板块昨日遭遇重创,整车龙头股上海汽车下跌2.83%,盘中最低下探至14.30元,创出四季度股价新低。另一龙头股一汽轿车下跌2.88%,最低下探至9.10元,创出四季度股价新低。零配件龙头股华域汽车下跌2.09%,盘中最低下探至9.26元,同样创出四季度股价新低。

  汽车龙头股纷纷创出阶段新低令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尽管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并引领股市一路下跌,但乘用车龙头股凭借较低的估值水平,始终明显抗跌。统计显示,当前上海汽车、一汽轿车以及华域汽车的2011年动态市盈率分别只有7.61倍、12.11倍和7.96倍。从历史数据看,上述三只股票的估值也已经处于历史底部附近。

  分析人士指出,乘用车龙头股明显下跌,并不是因为其估值过高,也不是因为面临突发利空打击,主要缘于行业数据持续走低刺激市场悲观预期抬头。

  行业景气度或继续下滑

  从10月份数据看,汽车行业体现出“旺季不旺”的低迷特征。统计显示,10月我国汽车产销各完成157.02万辆和152.4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99%和7.37%。与去年同期相比,在产量增长1.72%的同时,销量同比下降1.07%。这是在汽车月销售同比连续四个月出现正增长后再次出现负增长,显示车市整体遇冷。

  不幸的是,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两个月汽车行业景气度可能继续下行。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2010年11-12月的高基数意味着今年实现赶超的可能性较小,伴随三项经费整顿,预计车辆的政府采购将大幅减少。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可流动资金减少将导致购车需求下降,预计2011年全年汽车销量仅会同比增长3%左右。

  从历史数据比较来看,汽车特别是乘用车板块与大盘走势的相关性很强。即当市场明显处于弱势时,汽车股的下跌往往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而当市场处于强势时,汽车板块的走势也会明显强于大盘。在经济增速持续下行背景下,A股市场有重新陷入低迷可能。市场整体不佳,加上汽车行业前景不确定,或最终导致汽车股四季度出现补跌。

  耐心等待买入时机

  从中期趋势看,对汽车股似乎不必过度悲观。汽车股特别是乘用车龙头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包含了很大部分的悲观预期,即便未来市场情绪有明显波动,预计后市下跌空间也将相对有限。从行业角度看,2012年汽车行业有望开始新一轮增长周期。

  莫尼塔分析师表示,历史上每轮汽车市场周期一般为3-4年,本轮汽车销量增速回落的时间长度和增速低点都接近历史上前两轮周期的低点,2009年以来的第三轮汽车市场周期有望接近尾声。在经历2011年的调整之后,2012年汽车市场有望进入第四轮周期上行期。

  但是,既然部分汽车龙头股目前已经呈现出破位态势,则投资汽车股仍要注意时点选择。从汽车行业运行规律看,一轮景气周期的尾声往往以整车企业在去库存压力下降低产能为标志。因此,投资者不妨密切关注整车企业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一季度的产能利用率。作为整车的上游,如果未来某个时点零配件企业的业绩出现明显下滑,或许可以作为汽车行业去库存即将结束的提前指标。 记者 龙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