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半月1.3万亿市值蒸发 政策暖风画饼难充饥

2011年12月19日 0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6日,证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小QFII试点办法,并表示正在研究鼓励更多长期资金入市的办法。在A股市场今年以来持续疲弱,沪指连续失守重要关口、投资者信心极度低迷的时刻,监管层暖风频吹,似有“救市”迹象。但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些政策并非“治本”之举,有效性也仍待观察,资本市场“圈钱”的本质得到改变必须进行制度建设。

  暴跌

  半月1.3万亿市值蒸发

  尽管在汇金入市、存准率下调等一系列利好传闻的影响下,A股市场上周五在罕见的六连阴之后出现了大幅反弹,但市场长期以来的疲弱态势已经表现得十分明显,股民们的参与热情也已跌至冰点。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以来的12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拉出了10根阴线,累计跌幅达到了4.65%;深证成指则拉出了9根阴线,累计跌幅高达6.31%。沪深300指数下跌了5.21%,中小板指下跌了8.73%,创业板指则下跌了6.24%。在2309只股票中,有2040只出现下跌,占比高达88.3%。从总市值来看,短短两周时间,A股的总市值已经由11月末的26.76万亿元缩水至目前的25.47万亿元,1.3万亿元的市值已经灰飞烟灭。

  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之下,投资者损失惨重,自然也会对A股市场“敬而远之”。中登公司最新发布的统计月报显示,截至11月末,持仓A股账户占全部A股有效账户的比重为41.61%,A股持仓意愿在11月降至“冰点”,处于一年来的最低水平。

  12月5日至12月9日一周,期末持仓A股账户总数仅为5710.47万户,占期末A股账户数1.62亿户的比例仅为35.1%。与此同时,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717.94万户,对应的交易账户占比为4.42%,再创年内新低。也就是说,12月5日至12月9日一周,A股的有效账户中仅有不到四成持仓,进行交易的更是少得可怜。面对低迷的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大受打击,正在选择“用脚投票”,远离A股市场。

  不仅如此,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中,相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的亮眼表现,A股市场的疲弱不堪的程度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分别达到了20.77%和27.10%,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则分别达到了23.60%、33.99%和31.55%。而在全球主要市场,美股三大指数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2.50%,纳斯达克综指和 标 准 普 尔5 0 0指 数 也 仅 下 跌3.68%和3.02%;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三大股指中,伦敦富时100、巴黎C A C 40和法兰克福D A X跌幅则分别为8.69%、21.88%和17.54%。东京日经225指数和恒生指数则分别下跌了17.86%和20.62%。

  也就是说,在全球主要市场当中,上证指数表现仅微微好于巴黎CA C40,跑输了几乎所有主要市场。

  画饼

  政策暖风频吹

  面对沪指的节节败退,监管层也开始连连发出利好消息,颇有“救市”的意味。

  12月16日,证监会、人民银行、外管局联合发布《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下称《办法》,即小Q FII),允许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作为试点机构,运用在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在批准额度内进行证券投资。

  根据《办法》,初期试点额度为200亿元。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顺利启动和开展后,将会研究进一步扩大试点的可能性。并表示,目前具备资格的基金公司与证监会沟通密切的有八九家,这些基金公司应该会很快申请。

  与此同时,证监会还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鼓励更多长期资金入市,鼓励公募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同时,证监会将与有关部门沟通对基本养老保险及全国住房公积金余额进行合理运用的途径,建议借鉴社保基金经验,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

  稍早之前的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则表示,全国有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金余额分散在各省,此外,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3.9万亿元,扣除贷款后余额还有2.1万亿元。郭树清建议可把这4万亿资金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

  “这些措施都是非常有力度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首先是小Q FII的200亿资金的效果将是立竿见影的,但是这只是开了一个口,香港存量人民币资金三年增长了10倍左右,是非常庞大的。“这是证监会释放的一个信号。”他评价说。

  而对于养老金入市,李大霄则认为,现在市场上的资金多为市场跌,就撤回,市场涨,再入场,市场资金来源保障性明显不足。因此,养老金这种长期资金来源的入市,将是对于股市真正的长期利好。“推动长期资金入市是长期利好性质,RQ FII是属中短期利好性质可即起效。”李大霄总结道。

  实质

  重在制度建设

  尽管监管部门政策暖风频吹,然而,对于有关监管部门出台的这些“救市”措施,能否真正改变市场长期的疲弱态势,不少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却表达了谨慎的态度。

  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市场下跌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市场本身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对于高倍溢价发行,市场风险要花很大的代价去消化。在牛市中,这个风险不易显现,但在熊市,马上就会暴露出来。如果货币政策没有明显放松,或者没有累积达到一定程度之前,市场仍然会维持一段时期的震荡。

  李大霄则认为,证监会的这些动作会起到一定救市作用,但是力度应该再加强。“重要的还是供求平衡。”他建议,应当加大买方力量,推动社保、保险、汇金公司、大型央企增持加大力度;新股发行改为先发行后半年后上市;降低印花税、红利税,推动中国版401K;再融资顺序改为多批准发债少批准发股;扩大救市标的范围。

  向威达认为,监管部门对发行管理很严厉,但对监管方面却不到位,形成“重审批、轻监管”的现状。监管部门将大部分精力放于企业IPO审批,但对市场中的违规交易、信息披露、虚假信息、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现象监管力度不足,就是查出也仅是轻描淡写,使违规成本低,风险小,给市场造成很大风险。

  他认为,在市场多种问题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引入小Q FII等救市措施,很难解决市场根本问题“因为根本原因并不是缺钱,而是市场存在的这些硬伤,机制不健全,造成再多的钱也不会主动流入市场。”向威达强调,对于监管部门,应控制新股在发行过程中,不能过度包装,高市盈率发行,造成二级市场难以消化。另外,加强对市场中存在的内幕交易、虚假信息等违规操作的监管力度,提高违规所付出的代价,让操作者难以违规。

  “画饼充饥。”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此描述监管层推出的政策,他认为,对于小Q FII,一共200亿,只有20%也就是40亿可以进入股市,对市场不会有多大帮助。地方社保资金等政策资金的入市的可能性也不大。

  韩志国认为,对于股市,最重要的还是制度改革。“现在的股市,已经不是为投资者服务而是为圈钱者服务,是行政力量的附属物品。”他强调,股市必须真正为投资者服务,进行市场化运作,行政力量必须退出市场。记者 吴黎华 梁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春雨】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