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入围两融标的成分水岭 指数基金交投凸显两极分化

2011年12月19日 10: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只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成为国内指数基金发展中的一道分水岭。上证50ETF等入围者交投活跃,无论是净申购规模还是二级市场交易量都扶摇直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些“养在深闺”的上市指基,日交易量只有区区几万元。

  对于投资者而言,市场上已有的上百只指数基金并非“一个都不能少”。相反,大多数指基将逐渐陷入“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指数基金“跑马圈地”是否必要,已成为基金公司产品设计时必须思考清楚的问题。

  马太效应显现

  12月16日,连日的阴霾被午后一缕阳光稍稍吹开。当天市场在下午上演绝地反击,上证综指回升2.01%。刚刚被列为融资融券标的的几只ETF基金成为投资者抢反弹的利器,成交额也随之放大:当日华夏上证50ETF成交金额达10.03亿元,易方达深证100ETF成交金额也达到7.26亿元,华夏中小板ETF为1.79亿元。

  除了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入围两融标的的ETF规模也持续扩大。上证50ETF上周申购10.76亿份,赎回4.53亿份,净申购6.23亿份;上证180ETF上周申购18.09亿份,赎回9.42亿份,净申购8.67亿份;深证100ETF上周更是大幅净申购12.24亿份,期末份额突破300亿份,创出历史新高。

  对于ETF基金来说,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物,增加了基金作为投资工具的应用。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胡立峰举例,在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前,投资者只能通过做多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同时做空沪深300指数期货,进行单边套利。上证180ETF和深证100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后,投资者可通过做空180ETF和深证100ETF,同时做多沪深300指数期货,发掘套利机会,进行双边套利。从交投数据看,被列入融资融券标的的7只ETF日成交额遥遥领先。

  然而对于另外一些ETF来说,热闹是别人的。同样是在16日,有4只ETF基金成交额不足10万元,最低的一只仅有6万元。“在日常交易中,选择投资标的的形式上,ETF经常是首选的工具,但并非每一只ETF都受欢迎,一些冷门指数的ETF一直交易额就很少。”一位保险机构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军辉则表示,从总规模来看,目前超过40亿元规模的ETF仅有4只,且均为2006年之前发行的产品,这几只基金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但与此同时,还有一些ETF产品流动性非常差,甚至一些小规模的产品日交易量仅有几千元,根本无法容纳机构的进入。而国内机构投资者参与ETF投资的比例更高,超过70%的交易量是机构创造的。近年来有些基金公司为避免撞车,发行一些风格化的指数,但从目前看,这些指数本来规模就小,机构的关注度也很小,这样的情况下,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就出现了。

  相比ETF基金,二级市场交易的LOF指数基金所面对的“冷清”更为明显。16日,规模达276亿元,沪深两市最大的指数基金嘉实沪深300,二级市场成交额仅为4379万元,却已是交投量最大的指数基金。而规模位列第二的广发中证500指数基金,当日交易额仅为78万元,另有8只LOF基金零成交。

  事实上,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长期观察指数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投情况中发现,“冷热不均”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而该现象背后,有着诸多深层次的原因,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有利于市场开发出更多的精品指数基金。

  对于另外一些基金而言,场内基金规模过小也是导致场内交投不旺的直接原因。以两市规模最大的指数基金嘉实沪深300为例,上市交易的份额仅占总份额的9.51%。加上部分次新上市基金场内份额遭遇大幅缩水。2011年10月以来挂牌的上市基金中,八成基金场内份额出现减少,部分基金场内份额减少达八成以上。

  此外,2009年以后,大量的ETF基金开始有了个“兄弟”——连接基金。这种形式的出现令银行渠道的投资者有可能参与ETF投资。但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大量的ETF份额在场外交易,事实上难以发挥ETF的投资优势,场内份额过少,池浅难容大鳄出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