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异动或非“空穴来风” 基金经理憧憬政策放松

2011年12月19日 10: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五之前,A股“六连阴”让投资者几乎喘不过气来,上证综指回到十年前的原点,也打击了投资者情绪。但正是在累积的悲观气氛下,12月16日下午两点之后,尾盘突然快速拉升,两市收盘双双上涨2%以上,此种景象透露出不寻常的气息。

  有基金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上周五市场的异动可能是大家已从各种渠道感受到政策将有可能放松,如果市场情绪反转,大部分基金经理们可能都会改变策略,参与短期的波段行情。

  政策放松“风声再起”

  “周五的时候可能有一些‘风声’出来了,就是政策或许会再度放松。”上周末,一位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谈到周五的股市走势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样说。显然,与上周五开始流传的各种利好传闻相比,该人士更倾向于认同货币政策上将有放松之举,不排除年内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11月30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曾让不少基金经理吃惊了一把,意外的不是下调存准率本身,而是下调的步骤快得超出预期,几乎就在是10月外汇占款数据公布之后一周左右的时间。当时,有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现负增长,明确标示了热钱外流的趋向,这足以引起高层的警惕。同时他也认为,下调存准率意味着货币政策上的一次全面转向,将密切观察流动性的放松是否会给股市带来大的行情。

  不过,在此之后,意见纷呈。其中,存准率下调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明年政策基调仍将是预调微调的观点占了上风。考虑到房价调控仍然任重道远,中长期的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等因素,大多数基金公司认为明年货币政策仍将以稳健为主。

  如果上周五尾盘异动并非空穴来风,近期真的有货币政策的再度放松之举,基金经理们将如何操作?对此,一位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的利润下滑已经很明显,明年的情况并不乐观,但若市场的流动性得到改善,短期内的行情还是可以期待,而他们也将积极参与其中,争取做好波段,获得一定收益。

  短期内仍谨慎

  政策预期一变,操作思路也前后迥异,从基金经理们的投资动向上,能明显感受到A股市场的“政策市”特征。回顾一周之前,还有基金业内的投研人士表示,年前一段时间看不到什么希望,形势总体上比较悲观,2000点或许都不是底。此外,尽管从仓位变动数据来看,中小型基金公司在12月以来股市破位下行的过程中发力增仓,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仍然有部分基金公司投研部门相当谨慎,不倾向于大幅增持。

  不过,随着上周股指跌破2200点,部分基金公司也认为,股市进入一定的价值投资区间,不利因素的影响已经随着估值降低而释放了相当一部分,至少在言论的层面,他们开始谨慎地表现出了“乐观大于悲观”的态度。此外,也有人从股市运行周期的角度表示,A股已经“熊”了几年,眼下的情况和2004、2005年十分相似,否极泰来,明年或许可以抱有希望。 记者 田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