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夏基金股权变动大戏落幕 恢复基金发行资格

2011年12月19日 10:3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中信证券(600030)上周末一纸公告,历时近两年的华夏基金股权转让一事终于敲定,而受此拖累两年没有新基金发行的华夏基金,也将告别新品暂停的时代。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今日也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关于恢复受理、审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有关业务申请的函》,自2011年12月15日起,证监会恢复受理、审核华夏基金公司投资于境内的公募基金新产品的申请及新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备案事项。

  中信证券日前公告称,华夏基金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中信证券将持有的华夏基金51%股权转让给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投资公司、Power Coporationof Canada、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上述5家公司分别持有华夏基金11%、10%、10%、10%、10%的股份。中信证券的持股比例降至49%,仍是控股股东,只是不再合并华夏基金的财务报表。

  对此,基金业普遍的反应是,华夏基金又可以发行新产品了!因股权问题不合规,证监会于2010年1月暂停受理、审核华夏基金公募基金新产品申请,同年4月,暂停华夏基金专户合同备案。自此,华夏所有新业务均被叫停。两年来发行的唯一一只产品是今年4月发行的亚债中国债券指数基金,属于特事特批,从专户转公募的基金,并非新产品获批。

  近两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基金新产品发行成为存量之战,华夏基金两年没有新产品发行,尽管仍为基金业“一哥”,但规模还是受到冲击。截至三季度末,华夏基金管理的份额较上季度减少了61.39亿份,净值规模为1899.02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了316.13亿元,成为排名前20名的基金公司中缩水最高的一家。同时,也是华夏基金自2007年以来资产管理规模首次少于2000亿元。

  资料显示,华夏基金漫长的股权出售之路始于2006年,中信证券对北京国资委、北京证券等系列收购华夏基金股权,最终花费9.2亿元全资拥有华夏基金,同时控股中信基金,不符合一家证券公司只能全资控股一家基金公司的规定。今年8月,其中31%的股权率先找到买家,11月,剩余的20%股权转让也宣告完成,两项交易金额共计83.44亿元。张哲 证券时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