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公募基金排名战势头或大减 A股走势起决定作用

2011年12月19日 10:3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年末排名战的激烈程度历来为传媒关注。不过有迹象显示,今年公募基金的排名战的势头可能大为减弱。

  从目前看,除了备受关注的所谓“华夏王亚伟的重仓股”(也不知道4季度末有多少还在当事人的组合里)的起落外,目前业内对于投资头名的追踪热度大不如前。

  一方面市场的波动太快,令过去几周的排名变得非常飘忽,甚至连专业的分析师恐怕也不一定能完全记住各个分类的头几名的基金。而从目前看,未来两周的A股市场可能也是变化极大的,换句话说,即便个别团队有心,他们的作为也未必能赶上市场波动的步伐。

  尤其是,短短两个礼拜内,市场快速下跌14%,各板块表现再度分化,这很可能成为年末排名一洗再洗的契机。对于各团队来说,2011年的业绩排名的意义可能因此而淡化一些。

  另一方面,伴随着A股市场的滑落,年末各家公司的重点再度转移到固定收益率品种,尤其是纯债和货币基金上。目前行业里也出现了攀比货币基金“7日收益率”的迹象,这种营销重点的转移,或许意味着股票基金往年排名的关注度在变化。

  鉴于过往几年基金排名造成的颇多负面影响,目前基金公司自身也在改良各基金的排名考核标准,尤其是业内领先的大型基金,多数都有对考核周期的调整,这也意味着各家基金内部的“差异化考核”的步骤开始走出,对于偏股基金来说,来自基金经理自身的考核动机开始减弱了。

  当然,这种新的动向也使得市场渐渐出现了新的波动特点,当一个年末慢慢变化成几个周末时点后,整个市场的波动性和复杂性也不断出现。

  当然,现在就预期,年终排名彻底无战事,也有些言之过早。A股市场的走势会在其中起决定作用。

  一个可以预料的迹象,如果A股市场就此走弱,那么未来两周基金业绩的看点,一定是今年平均业绩会有多差,是否会超越2008年,或是距离那一年的历史低点还有多大距离,等等。

  而如果A股市场就此走强,那么原来已经混乱的行业排名,已经淡化的市场意义,可能会有所复苏,对于整个排名的争夺或许会稍稍比现在激烈点。

  但从目前来看,排名气氛一年比一年弱是事实。而且,我们也可以大概率断定,如果还有哪家基金公司,今年仍旧期望着临到年终通过操纵重仓股收盘价来提升排名的话,他一定会受到空前的关注,并最终成为千夫所指。《上海证券报》周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