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另类求财盘点:发购物卡卖家当无所不能

2011年12月19日 10:4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次提准、三次加息,银根紧缩勒住了不少企业的脖子。面临如此窘境,上市公司大张旗鼓地干起了副业,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五花八门的求财手段成为今年A股市场上的奇观。虽然这些副业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有着不小贡献,但是在收紧流动性的金融环境下,一些实体企业"不务正业"的现象愈演愈烈,应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1 “款爷”放高利贷坐收利息

  玩创投押对宝能暴赚

  去年创业板的火爆令不少参与创投的上市公司收获颇丰,而今年这股热潮也在继续蔓延。海隆软件、力合股份、湖北能源、南钢股份、新大陆、三环股份等纷纷出资参与创业投资公司或基金,不过金额均比较小。

  创投成本回收期长、风险大,还要求投资方要具备独到的眼光。如果所投公司能够上市自然是一本万利,例如雅戈尔参与PE投资的海南橡胶上市后,至今已为其带来8000万元的收益,而其投资的初始成本仅为6000万元。不过万一投错方向,投入的资金和多年的心血也会毁于一旦。 

  此外,银行、信托相继收紧了贷款,拥有大量富余资金的上市公司纷纷将精力转到高息贷款业务上来,部分公司吃利息的利润甚至超过了主营业务,形成了主业不振、副业红火的怪象。

  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委托贷款数量较去年迅速增长,且贷款利率也越来越惊人,远高于当前银行的一年期贷款利率。香溢融通一控股子公司今年六月份一笔5500万元委托贷款的年利率高达21.6%;武汉健民二月份一笔1.5亿元委托贷款的年利率也达到了20%。

  委托贷款带来的丰厚收益甚至是支撑某些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柱。ST波导的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815万元,而其对外委托贷款取得的收益便高达 2041万元;中卫国脉前三季度亏损487万元,如果没有委托贷款获得的211万元收益,季报业绩将更加难看。不过,这么多的贷款能不能按时按量收回来,着实令人担忧。

  2 迎年考四季度赶卖家当

  润色业绩一举“扭亏”

  没有钱做投资的上市公司,更要削尖脑袋变着法儿寻生财之道,至少先让自己的业绩报表不要太难看,卖掉子公司恐怕是最直接的办法了。尤其在年末,上市公司变卖股权和出售资产的大戏再度上演。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在四季度赶趟儿卖资产,深国商、京东方、豫能控股等卖掉子公司都是为了扭亏。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卖掉子公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子公司亏损,上市公司将其转让给大股东甩掉包袱,例如豫能控股;另一种情况,只能是将盈利资产拱手让人,京东方今年卖掉的子公司正拥有其他上市公司虎视眈眈的煤炭探矿权。

  11月和12月,比亚迪两度公告出售所持佛山市金辉高科光电材料公司共计39.375%股权,合计转让价格5.8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陷入净利润同比下滑85.5%的窘境,公司此次股权转让所获投资收益已远超公司前三季度3.5亿元的净利润,大幅“扮靓”公司2011年度业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