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民:先扫一地鸡毛再让两金入市

2011年12月19日 10:4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焦点热议

  >>关键词

  两金入市

  12月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财经》年会上表示,全国有2万亿元养老保险金余额、2.1万亿元住房公积金余额,可学习全国社保基金,将这些资金组织起来,专设或委托机构投资资本市场,这对全体居民都大有好处。

  郭主席的建议遭到网民和媒体一边倒的批评,认为“两金”进入股市相当于肉包子打狗。的确,当前的股市无论是发行体制还是监管体制都可谓一地鸡毛,让“两金”进入风险的确很大。但如果股市政策面保持最近几个月以来的改革速度,能够把股市的一地鸡毛清扫干净,从利于股市长远发展的顶层设计角度而言,“两金”入市是值得投资者期待的改革措施。

  A股市场的症结就在于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掠夺式市场,无休止的IPO冲动和不规范的发行体制,加上监管措施不力,让A股投资者遍体鳞伤。但情况如今正在发生变化,不管投资者是否承认,新任证监会主席上任后烧出了几把“真火”,从鼓励分红到退市制度,再到打击内幕交易、发展机构投资者,加上此次建议“两金”入市,都能看出新主席对股市症结的清晰认识,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

  机构投资者都具有中小投资者无法比拟的天然优势,也是证券市场中“最积极的股东”。针对大股东的掠夺行为,机构投资者作为众多分散中小投资者的集合和代表,随着其持股份额的增加,可以改变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利用其股权影响力对控股股东进行制衡。如果证券市场在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上,能够把吸引“两金”入市当成重要策略并成行的话,证券市场的未来应该说值得期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