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结构调整释放另类制度红利

2011年12月19日 1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内外因素作用下,中国经济增速从今年一季度的9.7%回落到三季度的9.1%,再度引发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硬着陆”的担忧,A股市场近期出现较大调整。但是,从长远看,当下经济增速放缓是主动调控的结果,恰恰为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向上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证券报认为,主动降速,不但不会对A股形成长期压力,反而会促使中国经济实现由“人口红利”向“制度和劳动生产率红利”阶段的过渡,从而为资本市场创造新一轮发展的机遇。

  近期一些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减速问题相当严重,明年经济增速甚至可能低于7%或8%,出现“硬着陆”。事实上,对中国经济而言,增长速度已不是最重要的,而应该追求有品质、有效益的增长,需要同时强调速度、结构、质量、效益、安全、环保等方面,综合多个因素进行考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增长态势,但以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为代价的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这种高增长透支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同时也导致内外发展、产业结构、融资结构、收入结构等诸多不平衡。如果经济发动机总是全速运转甚至过热运转,那就无法解决这些结构性失衡,对经济和股市无异于“杀鸡取卵”。

  例如,与经济增速过快相对应,各类型微观主体必然产生巨大的融资需求和扩张压力,从而忽略科技创新和生产率提高,不利于股市平稳有序发展。中国经济10年来高速增长,A股流通市值10年来扩张了10倍。在经历了高速发展的初期阶段后,股市与经济一样,走到了历史性的十字路口。由此可见,结构性调整是必要的,它有利于为宏观经济,从而也为资本市场夯实基础。在这种结构调整中,股市同样蕴含着财富机会和结构调整红利。

  在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后,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高峰时期,国民经济蕴藏着深层的增长潜力。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不仅经济增速将保持较高水平,通货膨胀也是可以控制的。“十二五”规划提出GDP年均增长7%的目标,这个水平在全球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为9%,远高于发达经济体1.9%和新兴经济体6.1%的预测值。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体之一,仍将是资本和投资的热土,投资者不必对宏观经济失去信心,更不必对资本市场过度悲观。

  中国证券报认为,当前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最有利的历史时机,面临难得的、最好的发展机遇。)“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到,要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其中特别提到“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继续鼓励金融创新,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发展场外交易市场”,“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这些要求不是凭空提出来的,恰恰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的客观需要。

  中国证券报认为,资本市场将充当结构调整的“先锋军”,也将充分享受结构调整释放的巨大红利。从中长期的角度看,A股市场将进入一个机遇期。

  首先,经济增速下滑带来的市场下跌空间有限。从历史数据看,股市低点一般领先经济低点一到两个季度。2009年一季度,经济增速达6.1%,是一个阶段低点,而上证指数在此前4个多月见底。截至三季度,今年经济增速已连续三个季度下降,三季度增速创8个季度以来新低,未来经济大幅下滑的空间已明显收窄。

  其次,上证指数与M1的相关度较其与GDP增速的相关度更高,股市与流动性的联系更加紧密。当前M1增速已见底,存款准备金率有望进入下调通道,流动性的政策环境将趋于好转。明年通胀水平有望保持3%至4%的水平,从而为股市提供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

  再次,主动“降速”后,明年经济将进一步确认从“人口红利”阶段到“制度和劳动生产率红利”阶段的跨越。结构调整深化、实体经济发展、相关规划出台和落实将为股市带来不少新的投资机会。其中,要素价格改革推进、贸易结构加速转变、服务业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将最为突出地释放“制度红利”,给股市带来投资机会。

  研究长期资金入市、推进机构投资者发展等制度建设提速也将助推股市基本面转暖。没有“只雨不晴”的天,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股市有望率先展现未来较长时间内中国经济新的热点和潜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