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水电首个海外投资BOT水电站发电竣工

2011年12月19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立中国水电与中国进出口银行金融合作新模式

  中新网12月19日电 2011年12月7日,中国电建水利水电建设股份公司首个海外投资建设的BOT水电站项目——柬埔寨甘再水电站由柬埔寨洪森首相正式按下了发电按钮,标志着该项目顺利完工并投入商业运行,从此改变了柬埔寨拉闸限电的历史,电站已于12月13日10时10分正式发电并输送至金边。

  甘再水电站总装机19.41万千瓦,总投资3亿美元,建设期4年,特许经营期40年。甘再项目整个过程一直受到我国高层领导人的密切关注。2005年7月4日,温家宝总理和柬埔寨王国洪森总理共同见证了项目开发备忘录的签字仪式;2006年4月8日,温家宝总理和洪森总理共同出席并见证了甘再水电站项目的开工仪式。2010年底,中柬两国国家领导人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甘再项目就是这个关系框架下最重要的体现之一。甘再项目意义重大,是中国水电第一个以BOT模式进行的境外水电投资项目,也是柬埔寨国内最大的引进外资项目,更是中国2006年援柬计划的三大工程之一。甘再项目是中国水电是由工程承包向资本运作的经营模式转型的标志性工程,是在与国际接轨的进程中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项目的孕育、培养、实施浸透了中国水电领导团队多年的心血,使其成为公司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一面旗帜,为“走出去”的中国建筑企业经营模式转变,提高资本运作和管理水平,延伸产业价值链条,提升综合竞争力做出了开创性和经验性的积极探索。

  向国际市场高端产业链延伸的路上,资金不足和融资渠道单一往往是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掣肘。然而,得力于我国政策性金融和保险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创新经营理念,积极探索金融创新,开创性的采用有限追索项目融资的模式,甘再项目取得了成功。这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信用保险公司首次对中资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所进行的投融资模式的探索创新和实践,有效解决了境外项目的资金问题,减少了企业的风险。甘再项目执行过程特别关注环境保护、征地移民以及与当地社区的和谐发展,并且得到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贷后检查过程中的认可和肯定。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这种“绿色信贷”、清洁能源开发的政策体现了中国政府节能减排的决心和政策导向。

  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甘再水电站惠及柬埔寨千家万户,缓解柬埔寨电力供求矛盾,大幅度降低生活电价。同时,还将有效调节柬埔寨当地季节性的洪涝、干旱问题,对改善下游农田水利灌溉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此外,甘再项目将进一步促进和带动柬埔寨国家电网建设进程,已推进金边-茶交-贡布-西港贯穿南部约300公里的输变线路和3座规模变电站的建设,并带动南部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个国家电网建设的发展进程。同时,也由于甘再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了柬埔寨政府开发水电的热情,得到了柬埔寨官方和人民的一致赞同。据柬政府相关资料统计显示,柬政府已经将多家国外公司的水电投资项目列为开发计划,由点及面地开采国内水电资源。目前已获政府批准,按计划准备运作实施的水力发电总功率达到730MW。

  甘再项目建设还增加了当地政府财政收入,拉动了当地就业,据统计,甘再水电站在建设及运营期间拉动当地劳动力就业万余人次,组织技能培训3000余人次,很多柬籍劳务经专业培训走上了技术工种、操作手、工程翻译、行政管理等工作岗位。甘再项目的成功实施也有效地提升了柬埔寨的国家形象,为柬埔寨吸引外资起到了示范作用,坚定了外国直接投资者的信心,诠释了柬埔寨稳定安全的投资环境,为柬埔寨投资市场的兴起树立了一面成功的旗帜。在甘再项目之后,很多中央企业,如大唐、华能,还有很多外国公司都进军柬埔寨水电投资市场,掀起了柬埔寨一轮水电投资高潮,呈现水电市场的盛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