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4万亿“两金”进A股暂时还不行

2011年12月19日 13:0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说,全国有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金余额分散在各省,此外,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3.9万亿元,扣除贷款后余额还有2.1万亿元。如果这些资金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或者委托一个机构,投资资本市场,对全体居民都大有好处。

  当前A股屡屡创出新低,市场一片哀叹声,各类主体都异常焦虑,质疑声音此起彼伏。但以笔者看,让养老金、公积金进入股市,这是急病乱投医,是给股市和股民画的一个大馅饼。

  不可否认,在美国特别是高福利的欧洲国家,为了养老金保值增值,使其雪球越滚越大,资本市场确实是其投资场所之一。但必须清醒认识到,美欧股市经历上百年的发展历练,已经成为一个相当成熟完善的市场。不是说投机泡沫风险成分一点没有,但基本能真实反映宏观经济面和上市公司本质。投资盲目性小一些,赌博程度低一些,风险小一些,价值投资理念往往能够最终取胜和赢得市场。  

  而中国A股却一直在上演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并且至今徘徊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低位而不能自拔。不仅如此,关键是中国的股市还是一个充满了投机炒作色彩的初级市场。这样的市场,将百姓的养命钱和安居钱投进去,很可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其中的风险可想而知。什么样的资金投进去都可以,百姓的养命钱和安居钱决不能投进去,决不能冒这个险。今天的股市与上个世纪90年代没有多少区别。而就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曾经说过,养老金决不能投到股票市场,不要看一时可能赚一笔,但是,风险非常大,弄不好就血本无归了;养老金只能用于买国债和存银行。

  因此,所谓的4万亿养老金公积金投资股市,最起码短期内不是一个好主意。  □余丰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