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公募基金总份额十年增长200倍

2011年12月19日 13:1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年前,老百姓问基金为何物。今天,公募基金上了老百姓的理财“菜单”,总资产净值2万多亿。

  豪情万丈的是公募,如履薄冰的也是公募;

  帮老百姓赚得黄金满钵的是公募,让老百姓钱袋扁扁的仍是公募。

  对于当下刚迈入十岁的中国开放式基金行业而言,过去的荣耀、当前的危机,也同样让它有十岁的紧迫。

  近10年中,中国基金行业无论是基础制度建设还是市场规模,无论是投资者收益还是投资者理财知识的普及和成熟,无论是基金公司数量还是质量,均取得了长足发展。

  数据显示,10年间,开放式基金总份额增长了197倍,至目前达2.4万亿份;总资产规模增长了183倍,截至目前达2.23万亿元;基金总数从2001年的仅有3只,至今年10月达到937只。

  10年时间,在经历了牛熊交替的洗礼、规范化的治理和市场化的博弈之后,以开放式基金为主要产品形式的中国基金市场已达到了相当规模,产品体系不断优化,投资者群体逐步成熟,相关法律法规趋于完善,走过了国外成熟市场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走过的发展道路。

  2001年9月11日,中国基金业翻开了新的一页,这一天,中国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混合基金正式发行,10天后该基金宣告成立,首次公开募集份额50亿份。至此,中国基金业开始封闭式基金时代走向了全球资产管理业主流的发展道路开放式基金时代。

  数据显示,在2001年首只开放式基金发行之前,中国基金市场只有10家基金管理公司,40多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产品发行方式以券商包销为主,2001年首只开放式基金发行之后,中国基金业在行业形态、产品发行审批、渠道建设等一系列方面都走上了市场化的漫漫长路。

  开放式基金发展的10年间,我国基金公司数量从2001年的15家增加到今年8月底的67家,增长3.5倍。基金类型从最早的一般偏股基金、偏债基金、货币基金、指数基金开始丰富,先后出现了LOF、ETF、QDII、分级基金等多种多样的产品类型。在产品发行上,开放式基金经历了从审批制到通道制的市场化改革。

  作为公募基金主体的开放式基金,已成为我国城镇居民家庭除储蓄存款外拥有最多的金融资产,据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目前基金账户数已突破3500万大关,正以平均每周开户数超过5万的速度增长。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9.88%。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过去10年间开放式基金累计分红达5165亿元,其中2007年分红最多,达2285亿元。一批开放式偏股基金取得了骄人业绩,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统计显示,有48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回报率超过3倍,其中,18只回报率超过4倍。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以14倍的回报率创造了基金业传奇。

  (黄淑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