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证监会主席亲自搬救兵 股市上演一小时激情剧

2011年12月19日 13:4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制度性改革的温度不可谓不高,但却难以消融股市非一日之寒而形成的冰冻三尺。在连续点燃几把大火之后,眼看着沪深A股的指数不升反降,上证指数十年轮回竟然“上涨幅度为零”,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有些坐不住了,他作出了一个历任证监会主席鲜有的大胆决定——亲自搬救兵。

  据权威报道称,郭树清近日出席财经论坛时提出“4万亿”刺激方案,建议将全国近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资金和2万亿元的住房公积金组织起来投资股市。他还乐观地表示,在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居民财产收入稳步提高等五大利好下,“我国的证券行业已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而数月前,中国版“401K”(养老金计划)一度刺激了股市,让投资者对长线资金望穿秋水。

  听闻有大笔资金可望入市的消息,A股市场不啻久旱逢甘霖。上周五收盘前一小时之内,沪指携巨量成交暴涨逾50点,大有一举反攻之势。个股行情似乎也是瞬间复活,超过20只非ST个股冲上涨停板,这在近一个多月的萎靡市道中堪称盛况。

  应该说,导致近年来A股市场熊途漫漫的一个最直接因素,就是新股IPO融资与老股再融资的不断“抽血”,使得A股市场的资金面捉襟见肘,乃至流动性枯竭,如果有大笔资金获批流入,无疑是A股市场最直接、最实质的重大利好。

  不过,亦有资深人士指出,老百姓的养老钱、买房钱容不得半点闪失,在目前股市游戏规则尚待规范、整体投入产出比极不合理的背景下,这些钱进入股市难保安全。换言之,即便郭树清奔走呼告,相关资金管理部门从安全角度考虑,也不一定会拨派救兵,驰援业已兵败如山倒的股市。反过来讲,如果国内经济基本面得以改观,国际市场金融危机逐步化解,素有“经济晴雨表”之称的股市自然会雨过天晴,那时的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再行“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又是何等春风得意满载而归。两相比较,结局不言自明。(记者 张禹)

  券商观点

  信达证券:技术性反弹难持续

  在连续下跌击破沪指2200点之后,短线大盘出现技术性反弹,但可能在2300点遇阻回落,后市仍将继续下跌。目前,宏观经济增速回落和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回落的预期依然存在,虽然存款准备金率还可能继续下调,但改变不了股市的下跌趋势。尤其是市场缺乏资金,决定了反弹难以持续。

  万联证券:关注低估值超跌股

  从总体来看,沪指2000点到2307点这个区间是市场的底部区域,而大盘本周会不会进一步下探比较难判断。今明两年是牛熊交替阶段,既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大盘会宽幅振荡筑底。投资者可以关注估值水平低的板块,譬如一些资源股、银行股等,其估值比1664点和998点之时都要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春雨】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