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东京工业品交易所CEO:期市要了解境外投资者需求

2011年12月19日 13: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第七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成功举行,会议期间,参加本次大会的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CEO Mr.Ezakito接受了新华网采访,就日本期货业现状及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并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期货市场改革措施不宜过严

  新华网:日本期货市场曾经在03年达到一个鼎盛,后来政府一些改革措施导致市场由盛转衰,近年来又出现复苏趋势,首先您给我们谈一谈影响日本期货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

  Mr.Ezakito:的确如您所说,商品期货在日本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步伐,在2003年达到顶峰,之后开始出现萎缩一直到去年,今年可能稍微有些回调。日本期货业之所以会出现这种从鼎盛到长达十年的衰落有三个原因:

  一、日本监管措施过于严厉,使散户很难进入这个市场。

  二、交易所交易系统落后,境外投资者所以习惯的交易手法没法在交易系统上实现,所以进入市场投资者开始减少。

  三、受国际油价价格波动的冲击,原油价格的波动导致一些机构投资者比如日本商务社参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亏损,所以他们参与的热情降低。

  针对这些问题,东京工业品交易所采取了三个措施重提市场信心:一是从2008年开始所导入纳斯达克交易系统,满足了投资者所要求的速度;二是改变了一些商品交易规则,比如引入了一个叫垄断的制度,停板后5分钟后再扩大交易幅度,这样更符合国际惯例;三是调整保证金制度,目前东京工业品交易所的保证金制度是世界上通用的保证金规则。进行这些改革后,今年的交易情况有所好转,日本市场交易量的萎缩一个是由于政府监管的太严厉。

  期货市场国际化关键是要了解境外投资者需求

  新华网:日本期货市场在国际化发展方面有什么的做法?

  Mr.Ezakito:现在日本期货市场上境外投资者占1/4,将来要占到1/3。东京工业品交易所与世界16个交易所都签有备忘录,这样有助于了解各个交易所中世界各地投资者的需求,通过跟各个交易所的协作把市场做到符合投资者需求的模式。

  世界各地的散户投资者已经占到东京工业品交易所交易量的1/10,他们大都采用大家惯用的交易手法,比如高频交易,要满足他们的需求,就要不断升级交易系统,以符合自营者各自的交易要求。

  中国期货市场会发展壮大 走出国门

  新华网:中国期货经历了从04年到2010年高速发展这样一个时期,也经历了去年、今年这样一个比较低潮的时期,经过几年发展,今天从我们大会现场阵容就可以看到中国期货蓬勃向上的活力,您是怎么看待中国期货市场?

  Mr.Ezakito:正如你说的,虽然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期货交易量有些萎缩,但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壮大趋势不会改变。

  今年上半年,中国交易量有些萎缩,即使这样,上海、郑州、大连交易所的成交量在世界范围内还是排在前五位以内。中国是一个消费大国,经济每年保持8%以上的发展速度,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的期货市场还会继续发展壮大。中国会逐渐开放期货市场,允许境外交易,这样会使国际商品价格反映出中国实际需求,同时对中国市场的发展会起很大的推动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