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重庆啤酒引发新药行业多米诺骨牌效应

2011年12月19日 14: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生物医药是一个很有商机的领域,但短期内很难为公司带来可观收益

  巨大的代价

  15日,重庆啤酒开盘后再度跌停,复盘以来连续第6个交易日跌停。股价收报43.07元,距11月25日重啤最高价83.12元,跌去几近一半。

  从市值来看,前一日跌停后,重庆啤酒市值为231.63亿元,15日再次跌停后,市值缩水至208.45亿元,23亿元顿时灰飞湮灭。16日,重庆啤酒停牌一小时后,开盘依然牢牢地封在跌停板上,以38.76元报收。由此,重啤重啤的市值已经跌破200亿元大关,缩水至180余亿元。13年研发乙肝疫苗的期望,在这一周内被打得“灰飞湮灭”。

  同时,作为重啤持仓大户的大成基金共有4495.2万股,7天来共损失20多亿元,旗下基金亏损惨重,此间大成基金提出的“敦请停牌”的要求没有得到回应。截至14日,大成旗下3只基金净值已跌逾10%。目前几家基金公司给出的最新估值都在40元附近。种种迹象表明,重啤的股价或在近日触底。然而重庆啤酒的走势,仍旧没有止跌的迹象。

  记者采访一位医药业人士,他表示,乙肝疫苗国际上众多药企都没有搞,是因为多年努力后发现这一治疗路径行不通。

  一位从事乙肝治疗多年的专家表示,这个药没有继续研究下去的必要了,因为现在的比例都拉不开。而且从安慰剂组等数据来看,这三组的病人跟没用药是一样的,基本没有什么效果。从数据来看,这种应答率与安慰剂组比较后,并没有明显差异。“既然治疗组和安慰剂组的统计数据差不大,那对病人而言,这样的治疗就没有太大的意义。

  重庆啤酒的情况表明,尽管生物医药是一个很有商机的领域,但短期内很难为公司带来可观收益。因此,炒作时不能一味看重概念,否则就会步重庆啤酒后尘。继重庆啤酒连续6个跌停之后,吉林敖东14日晚间发公告称,因生物人工肝(ELAD)项目没有获得中国药监局的批准,公司为控制投资风险,决定暂不追加对美国生命治疗公司2500万美元的投资。受此影响,吉林敖东15日也步重庆啤酒后尘,进入跌停行列,股价报收22.52元。

  13年的历程

  有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8月,重庆啤酒以重庆生化制药厂的资产作价1400万元,第三军医大学以科研技术成果“反抑制T细胞因子(TCSF)”项目作价300万元,重庆大学以“变异肿瘤坏死因子BH药物”项目作价300万元,三者合计出资2000万元设立佳辰生物。

  2000年,佳辰生物计划开展乙肝治疗性新药项目,在2000年重庆啤酒的年报中,重庆啤酒称,“佳辰生物开发的乙肝治疗性新药基本上已完成临床前的准备工作,现正在进行生产厂房的建设工作”。

  有媒体报道,从2000年起,重庆啤酒向佳辰生物继续投入配股募集资金8710万元,准备大力发展“乙肝疫苗”项目,此时重庆啤酒对佳辰生物的控股达到了93.1%。该疫苗项目的全称为“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以下简称“乙肝疫苗”),由佳辰生物与第三军医大学联合开发研制,于2002年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受理,此后于2003年得到临床研究的受理批件。佳辰生物“乙肝疫苗”的项目的首席专家为第三军医大学基础部免疫学研究所教授吴玉章,佳辰生物的技术负责人为1961年出生的边疆教授。2005年12月22日,重庆啤酒召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将重庆啤酒持有佳辰生物5%的股权(435万股)赠与给吴玉章;将佳辰生物3%的股权(261万股)赠送给边疆。

  连带效应

  据悉,今年5月9日,吉林敖东董事会通过以自有资金投资200万美元购买美国生命治疗公司5%-6%的股权,同时授权吉林敖东在6个月内追加2500万美元投资的投资权,但如在6个月的追加投资的期限到期时,生物人工肝尚未获得中国国家药监局的批准,双方将对购买权合适的延期时间进行协商。吉林敖东2011年半年报显示,以自有资金投资200万美元购买美国生命治疗公司5.9%的股权交易已于5月18日完成交割,但追加投资的期限已到。

  事实上,在重庆啤酒事件发生之后,其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开始显现,其他新药概念股,如进军抗肿瘤生物医药领域的三峡新材、宣布自主研制国家一类生物抗癌新药的江苏吴中,针对晚期大肠癌的APDC治疗性疫苗的海欣股份等等,其股价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跳水。“尽管这段时间大盘连续下跌,但这些新药题材股的下跌多少还是受到了重庆啤酒的影响。”上述湘财证券医药分析师认为。而更多的市场人士也开始重新审慎这些头顶“研制新药、抗癌、抗肿瘤”光环的公司的估值,对这些公司的“新药”项目进展也更加关注。

  2010年6月,嘉士伯香港以40.22元/股的价格,斥资23.85亿元收购重庆啤酒集团所持重庆啤酒12.25%股份,进而合计持有重庆啤酒29.71%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嘉士伯的该收购即将面临盈亏大考。11月25日重庆啤酒收报81.06元时,该收购浮盈约24亿元,但如果今天重庆啤酒收第7个跌停板,则将浮亏近1亿元。一位机构投资者表示,嘉士伯当初出高价增持重庆啤酒,或许正是出于看好重庆啤酒的疫苗研发项目。如果按当时A股啤酒板块的平均估值分析,重庆啤酒远没有那么大吸引力。

  至此,有人称这个事件为赌局,对弈的双方无论是大成基金或者其他机构,还是重庆啤酒的高管,他们都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处境:无论他们昔日是否曾经把酒言欢,如今却都已反目成仇,并且陷入你死我活的博弈之中,双方都必须努力自证自己的清白,谁都输不起。记者姜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