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东兴证券:短线不乐观 中期不悲观

2011年12月19日 14: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历了连续的惨烈下跌之后,沪深股市终于在上周五下午出现强劲反弹。虽然还不至于力挽狂澜,但总算是给几近绝望的气氛增添了几丝希望。不过此次反弹来得还是有点蹊跷,尤其是促成反弹的原因扑朔迷离。鉴于银行、地产等指标股在反弹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因此市场内外广泛流传着诸多传闻。可惜周末最终得到证实的只有一个RQFII,这样的结果显然无法满足投资者巨大的期望与好奇心。依照弱势的一般规律,单日强劲的反弹之后,往往会重返弱势格局。

  这样的结论未免令人失望,因为久经跌势折磨的市场早已积蓄了太多对于上涨或反弹的期望,正所谓人心思涨。好不容易出现了这样的走势,市场应该不会轻易放过。可是从周五的表现看,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投资者并未表现出多少兴奋,更多的应该是诧异、不解和谨慎。显然市场这样的反弹不能够令投资者信服,这大概也算是长时间下跌的“副产品”吧。

  事实上,在连续的破位下行之后,股指出现快速反弹实属正常。某种程度上看,上周五的大涨,严格地说也并没有太多意外。最近几天,很多人出来“打气”、“加油”、“鼓励”,虽然内容有些空洞,但目的无疑是要扭转当前的弱势,可惜这种事情光有语言还不够。就当前的反弹而言,或很难逃脱短命的结局。

  不过对于当前的点位而言,笔者始终认为有些过分悲观。根据东兴研究所的测算结果,上证综指2200点,所对应的情况是A股12倍PE且2012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下降15%。相信大家都会清楚地看到,这是一个非常悲观的判断。笔者甚至认为,恐怕没有人会真正相信这样的判断,但是市场表现出来的就是这样的结果。因而结论只有一个:即这个市场当前过度悲观。

  当然点位并非完全由估值所决定,尤其是在A股市场,还有很多市场或非市场的因素在影响着最终的价格变化。但是点位背后的含义,或许可以让我们做出更理性的判断。此外,影响点位的其它部分因素也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比如流动性的改善已经非常清晰,在多个数据加速下行的情况下,12月5号的降准显然只是一个开始;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稳增长”的中心思想,其目的显然是要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而在当前主要是防止出现“大落”,这也就意味着政策取向将转向积极。对于市场而言,这些变化均属利好。

  对于近期的持续破位下跌,笔者一直找不出太好的解释,那些理由(国际的、国内的、宏观的、微观的)已经重复多次,早已毫无新意。应该说,本轮下跌更重要的动力恐怕是来自于心理层面,主要是前期政策转向预期落空的失望情绪,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又恰逢2001年2245点以来十周年的敏感时期,因而人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于市场的痼疾,而偏偏这些问题又难以解决,于是绝望、恐慌等情绪集中释放,终于导致了令人费解的持续下跌。在当前的时点,对于短线反弹我基本不抱希望;但对当前的点位,我又存有期望,不仅是因为估值和政策。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行情走弱影响到融资时,转变往往会随之而来。也许有点残酷,但却是市场的规律。  □东兴证券 张景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