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边撤边打” 主力小玩“游击战”

2011年12月19日 14: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政策放松预期落空之后,市场呈现出非理性的杀跌状态,股指快速跌破2300点及2200点整数关口。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主力资金也加速离场。值得注意的是,在资金整体离场的大背景下,主力依然不时小玩“边撤边打”的游击战。上周五,在利好传闻的刺激下,股指在尾盘时分迅速拉高,主力资金也迅速回流场内,并涌向节能环保、智能电网、垃圾发电和太阳能等概念股。不过,在没有实质性政策利好出台的背景下,上周五的反击暂时只能被定义为技术性的反抽,最终反弹行情或也难逃脱“夭折”的命运。

  主力资金整体大撤离

  上周在消息面偏空的状态下,指数呈现出快速连续下跌的走势,主力资金无心杀敌,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成交量继续保持在地量水平。具体来看,沪指全周下跌3.91%,而深成指下跌4.20%。成交量方面,沪指全周成交2246.42亿元,而深市成交量为2095.02亿元,两市日均成交量下降至900亿元以下的水平。

  根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1521.40亿元,其中流入金额733.39亿元,流出788.01亿元,净流出资金54.62亿元;而散户成交717.96亿元,其中流入金额355.54亿元,流出362.42亿元,净流出资金6.88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507.82亿元,其中流入238.95亿元,流出268.87亿元,净流出资金29.92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1584.13亿元,其中流入766.16亿元、流出817.97亿元,净流出资金51.81亿元。

  近日,市场出现了极为罕见的六连阴走势。反观当前市场的宏观大背景,尽管11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继续下行,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政策定调令政策放松的预期落空,但在估值底及政策底已相继出现的背景下,六连阴式的杀跌还是有一定的非理性成分。或许,更多的是源于市场情绪因素的影响。

  主力回头打“游击”

  积极布局清洁能源概念

  在上周市场快速下行的过程中,主力资金板块流向的表现比想象要好得多。从行业板块的资金流向来看,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板块流向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电力设备、仪电仪表和酿酒食品,净流入资金1.96亿元、1.60亿元和1.46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有医药、化工化纤、房地产、煤炭石油和其他,净流出资金分别为10.85亿元、9.02亿元、7.00亿元、5.41亿元和5.25亿元。

  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有节能环保、智能电网、垃圾发电和太阳能等概念股,分别净流入资金2.47亿元、2.20亿元、1.42亿元和0.03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稀缺资源、新材料、创业板、新疆振兴和农业龙头概念股,分别净流出8.61亿元、5.14亿元、4.86亿元、4.78亿元和4.00亿元。

  在股指快速跳水的情况下,行业主力资金流向却相对较为平缓,这或显示出,在当前的点位,主力资金整体杀跌的意愿已不强。从主力资金板块的选择来看,防御型的酿酒食品,以及近期受到政策利好较多的新能源概念股受到较多主力资金的关注,短期来看,主力资金的这种板块选择逻辑还将延续。

  个股方面,根据北京创赢数据跟踪,浙江富润、智光电气等个股被市场主力连续增仓,值得重点关注。同时天业股份、伊利股份等个股被主力连续减仓,短期可继续回避。 记者 魏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