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九家基金公司获RQFII资格 10家券商有望获资格

2011年12月23日 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海富通、华安、博时、南方、易方达、华夏、嘉实、大成、汇添富9家基金管理公司已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业务资格,成为首批RQFII试点机构。

  其中,华安基金已向香港证监会报送了一只公募基金产品。南方基金已上报一只偏债型RQFII产品。海富通、博时、大成计划上报首只RQFII产品。此外,中金、中信、申万、海通、招商、国泰君安、广发、光大、华泰和国元10家券商也有望获得试点资格。

  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外管局日前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明确,香港募集的RQFII产品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的资金不超过募集规模的20%,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的资金不少于募集规模的80%。获得RQFII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香港子公司,还需要先向外管局申请相关额度。

  获得试点机构资格的基金公司和券商,将分别向外管局申请额度,然后再推出面向香港市场的RQFII投资产品。

  业内人士透露,产品既可采取公募基金形式,也可以私募基金形式发售,公募产品可以通过银行渠道公开发售,但需要提交香港证监会审核,而私募产品无需香港证监会审核,可以很快推出。

  华安基金已向香港证监会报送了一只公募基金产品,预计将于2012年初在香港和海外市场发行。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南方东英公司已上报一只偏债型产品,下一步将等待香港证监会的批准以及外管局的外汇额度。海富通基金香港子公司正计划上报公司首只在香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博时基金和大成基金计划上报的首只RQFII产品是稳健类产品。

  易方达基金认为,RQFII的推出为香港人民币存款提供了投资内地市场的机会。以内地债券市场为例,内地的基准利率远高于香港,即使RQFII仅投资于短期国债、央票等无风险债券,其投资回报也远高于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利息。对于内地股市,虽然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高于港股中资企业估值,但仍有大量股票估值低于港股。而且A股市场还有大量未在香港上市但资质优秀、具有长期成长能力的公司。RQFII给香港投资者提供了投资内地股市优秀企业的机会。

  专家表示,RQFII试点的意义在于协助形成多层次人民币回流机制,同时,通过发行RQFII产品,海外投资者将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又一通道。

  海富通基金公司总经理田仁灿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QFII业务资格的获批,将使得公司海外业务获得实质性拓展空间,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竞争实力。

  华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丁灏表示,公司自2010年底开始准备RQFII产品,未来除按RQFII政策指引发行公募基金产品外,还会为海外投资者尽快推出高“阿尔法”的中国A股对冲基金产品。  (记者 李良 田露 郑洞宇 钱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