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债市突破箭在弦上 统一互联或有实质进展

2011年12月23日 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债券市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公司债发展“突飞猛进”,或将成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抓手。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数量及募资规模均有大幅增长,公司债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证监会将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的要求,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筹集资金。

  “债券融资存在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郭树清说,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企业融资结构的差距很大。截至2010年底,美国企业债券余额相当于银行贷款余额的207%,韩国为54.45%,日本为43.29%,而我国企业债券余额仅相当于银行贷款余额的18.32%。

  展望2012年公司债券市场,是否进行注册制度试点、高收益债券能否成为“奇兵”、统一互联能否迈出实质步伐,值得投资者关注。

  试点注册制 公司债发行能否再谋突破

  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表示,公司债已成为上市公司非常重要的融资途径,但相对银行信贷的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规模依然相对较小,当前仍需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

  国泰君安债务融资部总经理罗东原介绍,公司债是证监会力推的项目,今年初推出了绿色通道制度,简化程序、加速审批。“效率和以前大不一样,快的话个把月一个项目就能拿到批文。”

  不少业内人士进一步建议,为了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可在目前“绿色通道”的基础上,选择部分优质公司进行公司债注册制试点。

  “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发行采取注册制方式,不仅债券发行的审批效率较高,且灵活性较大。交易所债券市场采取核准制方式,审批效率一般,使很多发行机构由于发行监管成本过高而放弃了在交易所发行债券的机会。”一位交易所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经济学家华生将上市公司自主发债当作“资本市场改革的突破口”。在他看来,股市回报率较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将更多依靠债权融资,可以减少上市公司增发再融资压力。此外,发债可以积极、稳步地推动利率市场化,债券市场能够给市场化利率一个风向标。

  就交易所债券市场产品创新研究,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信证券成立了联合课题组,课题组建议,实行注册制,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

  课题组表示,与企业债相似,公司债的发行仍然采取核准制。在核准制下,发行环节受到的行政干预过多,公司债发行规模偏小,数量偏少,发行效率过低,导致监管机构成了信用风险的最终承担者,阻碍了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扩容和发展。在注册制下,信用债发行实现了完全市场化,监管机构不对发行人的资本实力、盈利水平、发展前景等作实质审核,重点强调发行人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

  实践证明,对信用债融资的实质条件限制并未能有效地防范信用债的信用风险,反而使监管者或银行等担保提供者成为信用风险的最终承担者。实行注册制的信用债发行制度,并未导致企业乱发债、乱融资,从而出现大量债券到期不能偿付的现象。

  力推高收益债 交易所债市出“奇兵”

  “适应我国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国际化的需要,逐步研究推动地方债、机构债、市政债、高收益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创新。”郭树清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要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的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银行间市场已形成规模优势,但信用产品发行融资规模上限的规定将限制银行间市场信用债规模的进一步壮大。他们建议,立足《证券法》以及《公司债发行管理办法》,挖掘交易所的2000余家优质上市公司的债券融资需求,力推高收益债以及可转债这类混合证券,更好地利用好交易所的交易机制优势,壮大公司债的规模。

  我国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主要问题是品种少、规模小、流动性差,用常规的方法很难在短期内改变这一局面。因此,必须通过创新的途径才有可能解决面临的难题。目前创新的途径可考虑:一是重点发展交易所高收益公司债市场,与交易商协会主导的中期票据市场形成差异化竞争,从而迅速做大交易所公司债市场;二是发展证券支持抵押凭证,迅速提高交易所债券市场流动性;三是推动私募发行,突破净资产40%的债务融资规模上限规定;四是发展REITs产品,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比较稳定的收益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国泰君安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以往高收益债主要以地产债和城投债为主,但未来产业债将主导高收益债市场。以净资产为标准,发行人净资产高于50亿元的高收益债净发行量逐年下降,50亿元以下的净发行量逐年上升。后者发债规模基本接近净资产40%的限额。

  高收益债品种方面,国泰君安偏好资质较好的城投债,以及行业周期性不明显的产业债,规避盈利能力弱、周期性强、且非行业第一梯队的产业债。

  统一互联 明年或迈出实质一步

  多年来,我国债市被分割的情况比较严重。比如,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债市的债券发行、上市、交易均面对不同的投资者分开进行。监管方面,央行分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证监会分管上市公司在交易所债市发行的公司债,发改委分管可在这两个市场发行流通的企业债,财政部负责国债发行。

  “公司债、企业债等债券从本质上来看没有区别,都要求公司按时还本付息,但这些债券的审核主体不一样,发行的标准也不一样。”罗东原认为,债市统一互联的问题,首要的是“顶层设计”。

  “在新的形势和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方面,债券市场发展有极大的潜在需求;另一方面,如果在制度、市场行为规范和监管上不加以统一,那么更大规模地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必然会蕴藏较大风险,甚至是系统性风险。”朱从玖表示,2008年以来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就是从固定收益产品市场发端的。

  对于如何促进债券市场的统一互联,郭树清提出,按照统一准入条件、统一信息披露标准、统一资信评估要求、统一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统一投资者保护安排的原则,加快实现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

  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喊了多年的债券市场统一互联即将迈出实质性一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