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产业资本频增持 基金出手仍谨慎

2011年12月23日 0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市场持续下挫过程中,产业资本增持悄然提速。根据WIND统计,截至12月22日,12月份的产业资本增持量已经达到约20.43亿元。不过,以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资本尽管认同市场正不断接近底部,然而近期投资将继续保持谨慎。

  大股东逆市“抄底”增多

  12月以来,大股东、公司高管纷纷加入买方阵营。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共有71家上市公司获得股东或者高管净增持,净买入股份数合计2.19亿股,增仓参考市值20.43亿元,获增持的上市公司集中在制造业、信息技术业、批发零售、社会服务等行业。

  而回顾整个11月份,仅有39家上市公司获得净增持,净买入股份数仅为4616万股,累计增持金额约为6.35亿元。显然,12月增持力度相比11月份有明显提高。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12月份以来市场的急剧下挫,激发了产业资本逆市“抄底”的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资本同期减持的现象则开始减少。12月以来,产业资本减仓参考值21.29亿元,与11月份的105.53亿元相比下降显著。

  对于近期频发的产业资本增持行为,市场人士认为,产业资本更了解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在当前点位的做多行为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成他们认为上市公司的估值已被低估,具备了长线投资价值,因而有着积极的信号作用。

  基金短期投资仍小心

  根据统计,包括上市公司集团股东、创投、公司高管及相关在内的产业资本已占A股流通市值近50%,占自由流通市值也近38%,因此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在投资过程中对产业资本的一举一动也颇受关注。

  对于这轮大股东的密集增持,相当一部分基金倾向于认为,产业资本增持的消息虽然释放出了正面的回馈信息,但在当下的市场中仍显弱势,在目前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都还没有出现积极信号的时候,不宜过早过度乐观,依旧只能关注一些结构性的机会。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指出,确实市场上正面消息正在增多,比如社保增量资金注资,产业资本增持力度加大。但是,这些正面信号目前尚难以得到市场的认可,且动作规模达不到扭转市场颓势的程度。华安动态基金经理张翥表示,未来市场走向主要取决于经济下滑预期和流动性改善这两大力量之间的博弈和争夺。“目前距离底部已经不是很远了,只是底部折磨和盘整的时间还可能较长,并将继续考验投资者的信心。”张翥说。

  此外,也有基金经理认为,虽然产业资本增持渐多,但整体仍呈现净减持的局面。鹏华基金机构投资部总经理冀洪涛就表示,市场博弈性在加剧,可能还会经历一轮财务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冲击。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从基金仓位操作来看,面对极度低迷的市场,基金难有作为,仓位随股指被动下降。总体而言,主动仓位操作力度较轻,在底部低迷区间,仓位增减两难。

  对于具体个股,前述上海基金经理则指出,虽然得到大股东增持的公司提供了一个选股方向,但也要仔细甄别,要警惕一些纯粹属于作秀的公司。 记者 黄淑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