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边打边退 中小盘股或继续被“挤泡沫”

2011年12月23日 0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四,虽然A股市场在2149点附近止跌反弹,但深成指、沪深300指数及中小板指数都再创阶段新低。在有效跌破2300点后,未来A股市场恐将加速下跌,以摆脱2350点之上43个月累计10倍换手所形成的巨大的密集套牢区,但跌破2000点还要费一些周折。我们认为,目前很多个股的下跌是对今年四季度、明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季度净利润下滑的提前反应。

  12月前10天,四大银行存款余额较月初减少4000亿元左右。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平均存贷比已达67%,个别银行存贷比基本接近或突破75%的监管红线。最近两个月,受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外汇占款出现2007年12月以来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在存贷比承压、存款流失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也受到很大的制约,临近年末资金面紧张局面并没有改观,2012年信贷增长的前景恐怕低于之前很多机构的预期。而年底,银行存贷比考核将加剧银行揽储,目前年末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多数超过5%,相对股市更有吸引力,这将分流A股有限的资金。

  与此同时,临近岁末年初,A股市场的融资压力也不小。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A股IPO审核通过但尚未发行的公司有58家,包括中交股份、陕煤股份等大盘股。可以统计的56家公司,预计发行股份总数达77.3亿份,预计募集资金则达589.4亿元。此外,中国平安拟发行不超过260亿元A股可转债,民生银行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500亿金融债,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申请发行专项金融债不超过300亿元。这对A股市场资金面将形成不小的压力,也包括心理压力。随着A股市场重心的下移,提醒投资者要警惕前期强势股出现大面积的补跌。

  2011年1至11月,央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6%,净利润同比增长3.6%;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34.7%和50.1%。2011年1至11月营业收入增速降低了12.1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的降幅更高达46.5个百分点。截至11月末,107户中央企业应收账款达1.6万亿元,库存达3.5万亿元,其中产成品库存7000亿元,库存和应收账款两项合计为5.13亿元,占企业流动资产的46%。今年三季度以来,央企净利润增速逐月下滑,11月出现净利润同比负增长。我们预计,央企逐月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状况将延续至2012年一季度。

  随着欧债危机不断升级,再加上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进一步加重了欧洲经济的困境,而欧元区的困境已经削弱了全球经济增长。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世界经济前景“极其暗淡”;法国统计局本周四警告法国经济将陷入短暂衰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他无权也无意救助欧元区。并警告,欧洲的债务危机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实质冲击。12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6.9%,服务业PMI为48.3%,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已连续四个月出现萎缩。相比几个月前,2012年世界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概率已大大上升,这将对中国的出口构成很大拖累。

  今年三季度以来,欧美外需持续下降对中国出口影响已经显现,我国外贸高开低走态势日益明显。9月份以来我国出口增速明显回落,从1至8月23.6%的平均增幅,回落到10月的15.9%和11月的13.8%。据今年秋季广交会的数据,来自美国和欧洲的订单分别减少24%和19%。此外,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也将抑制需求增长,并制约中国企业进一步开拓新市场。今年前9个月,巴西进口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7个百分点。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补库存效应减弱,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纠纷将出现,2012年中国出口同比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进入12月,沪深两市成交量维持在900亿元左右,A股市场换手率一直低于0.6%。从主要股指的表现来看,截至12月22日,两市换手率最低的是沪深300指数,只有0.23%。其次是上证A股,只有0.33%;两市换手率最高的是中小板指数,高达3.34%。其次是中小板指数,达到1.56%。这反映出,目前资金主要关注的重点是中小市值股票。鉴于创业板、中小板个股疲弱的走势,这种关注并不是积极意义上的关注,而是一些机构之前炒作“主题投资”介入过深,目前只能“边打边退”。虽然中小股票短期累计跌幅很大,但如果没有业绩支撑,其价值回归将继续进行。   □民族证券 徐一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