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安永预计明年A股融资或超3000亿 国际板将推迟

2011年12月23日 10: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股的密集发行令A股市场承受了不断扩容的压力,也引发了股民的非议,但是明年IPO的压力仍不会减轻。21日安永发布的《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预测,明年上半年A股将迎来一波IPO高峰期,IPO筹资总额将达到3000亿元,文化传媒行业将有更多公司登陆A股市场。本报记者 徐建华

  今年深交所IPO量全球第一

  安永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至2011年年底,全年IPO融资总额约为1700亿美元,比2010年下降40%。大中华区的证券交易所在2011年完成410宗IPO,融资总额为793亿美元。截止到今年11月底,以IPO宗数计算,深圳证券交易所IPO宗数位列全球证券交易所第一,以融资额计算,深圳证券交易所全球第二、香港证券交易所全球第三、上海证券交易所全球第四。此外,安永预测,受到市场和经济的影响,国际板推出时间将会推迟。

  报告指出,深圳证券交易所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IPO市场,到2011年12月底,有243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其中,2011年创业板数量创新高,成立以来首次以128家新上市公司数量超过中小板115家新上市公司数量。

  A股明年融资额将超3000亿元

  安永预计,明年A股IPO活动将继续保持活跃,上市数量及筹资额仍将维持高位,尤其是上半年A股有一浪上市的高峰期。

  安永大中华区审计服务首席合伙人何嘉远表示,因为,今年四季度市场情况不好,所以有很多企业都推迟了发行时间,而随着明年一季度市场开始好转,推迟上市的企业将会择机上市。对于明年IPO的热门行业,何嘉远认为将有更多文化及传媒行业的公司登陆A股市场,原因包括国家政策利好行业发展;行业高速发展需要资金支持。不过安永预计明年IPO融资额将超300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虽高于今年的融资总额2810亿元人民币,但仍低于2010年的4880亿元人民币。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全球流动性扩张趋缓和投资者信心下降的影响,恢复早前峰值尚需一段时日。

  股市成“掠夺”财富的工具

  当前,市场救市呼声一直很高,每一个投资者都企盼着扩容压力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对此,在21日举行的一次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王连洲表示,现在发行新股的速度已经减慢了,市场如果再继续下跌,很可能就会减缓发行,从2009年最高点到现在已经下跌1000多个点了,也应该到了掌握发行节奏、考虑市场承受能力的时候了。

  从历史的经验看,市场的大底一般都在新股停发的半年以后,而目前上证指数已经下跌到2200点附近,而新股却依然没有停发的意思,可以说扩容是压在投资者上方的一座大山,在本来资金面就紧张的时期,扩容压力不减,股市就很难上涨。

  王连洲表示,股市的下跌原因之一是资金没有用在刀刃上,发行股票的市盈率过高使企业出现了超募现象,占用了大量的资金,使市场失去了长期投资的价值。发行股票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而现在却让其产生了大量超募资金,因此要先从制度上改进。中央对股市其实是很期待的,原本是希望股市成为提高居民财产收入的平台,但现在却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掠夺”财富的工具。 徐建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