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原证券:政策支撑农业科技大发展

2011年12月23日 10: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原证券发布的报告称:农产品价格上涨催生了2010-2011年的农业股牛市,基于明年价格涨势趋缓的判断,我们认为板块整体行情将难以为继。结合经济下行背景下的防御特性,给予农业板块“同步大市”的投资评级。农业科技对增产增收意义重大,未来国家可能会密集出台相关扶持及推广政策,我们看好有助于提升农作物单产的技术与行业,如种子、高端化肥、农机、节水灌溉等板块。

  报告分析:

  对比农业科技转化率与农业产出增长科技贡献率,美国85%、80%远远领先于中国的40%、50%,科技对国内农业的贡献度有很大提升空间。提升科技贡献一方面来自加大创新研发,推出新成果,另一方面来自加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力度。

  国内农业格局对科技转化构成阻碍,生产以家庭承包制为主,导致劳动力分散,人均耕地仅5 .2亩,是美国的1/150。在此基础上,科技传播应用较为困难,从而造成农业科技转化率较低。提升科技转化率是实现科技贡献增长的较快途径,促进科技成果推广的政策将带动相关行业及产品快速扩张,值得重点关注。

  为加快农业科技发展步伐,国家配套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财政倾斜与行政规范等。财政倾斜体现为税收减免、研发补贴、消费补贴等,用于推动企业研发投入与消费者使用热情。行业规范则是提高准入门槛与运营标准,改善经营环境,扶持龙头企业等措施。此外,国家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配套制度,鼓励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农业,改善农业科技应用推广环境。

  “十二五”系列规划对未来五年农业科技的发展路径提出了明确指导,重点推广方向包括良种良法、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农业机械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动物品种改良、动物防疫、环保饲料等。

  基于科技对农业增产的重要性,以及未来阶段可能密集出台的推广、扶持政策,我们长期看好有助于提升农作物单产的技术与行业,包括种子行业、高端化肥行业、农机行业、节水灌溉行业等。其中种子行业已提升至国家战略性基础产业,处于大规模兼并整合前夕,随着种粮比价和商品化率提升,行业未来空间广阔;测土配方施肥是国家积极倡导的方向,拥有相关技术以及营销服务网络的企业将获得发展空间;此外我们也看好从事生态肥、缓释肥等新型产品的企业;农业机械化与节水灌溉是当前中国农业最为欠缺的环节,最近几年必将迎来快速发展,其增长具有爆发潜质。

  基于农产品量增价稳的整体判断,相关生产资料的用量将同步增加,利好种子、饲料、动物疫苗等行业。综合比较,推荐种子、高端化肥、节水灌溉、饲料行业,看好隆平高科、登海种业、金正大、大禹节水、大北农。

  不过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发布的报告提醒投资者:农业板块整体已出现分化格局。四季度以来“政策”主题投资性机会层出不穷,尤其是2012年的一号文件以及种业发展规划等成为市场短期炒作的热点,但很难形成对整体农业板块长期估值中枢的上移。记者 方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春雨】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