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熊市寒潮席卷证券业 中信证券降薪两成过冬

2011年12月23日 10: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熊市寒潮席卷证券业中信证券降薪两成过冬
业绩不好,中信证券员工的年终奖无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信证券的执行董事、董事及联席董事的减薪幅度在5%左右,初级同事并无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等到明年初,降薪、裁员将成为券商全行业性的行为

  ●经历过熊市的证券从业者对降薪已经有免疫力,大部分员工对年终奖已是毫无奢望

  在大家羡慕禹晋永公司6位数年终奖,羡慕一汽大众发27个月工资当年终奖的同时,往年的高薪行业——证券行业的年终奖却让人大跌眼镜。由于股市表现欠佳,遭遇熊市的券商在年前出现了一轮“降薪潮”。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中信证券(600030)香港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宣布,将于明年1月起减薪,下降幅度为20%左右。同一时间,南方某上市券商内部人士也表示:“公司内部绩效工资已经停发,年终奖也被取消”,但暂时没有传出降薪的消息。

  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次降薪可能会带动行业普遍降薪。而这一消息的出现,在四周都是高额年终奖的信息里,让人禁不住感叹“风水轮流转”。

  职位越高降幅越大

  在大多数人翘首期盼年终奖的12月里,人们常看到某某公司的老总在微博上“炫耀”公司的福利。但也有与之相反的。昨日有消息指出,中信证券(600030)香港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将于明年1月起减薪,职位愈高,薪酬调整幅度愈大。其中执行董事、董事及联席董事的减薪幅度在5%左右,

  而初级同事并无影响。公司亦已开始解雇部分员工,当中以证券研究部为“重灾区”。

  中信证券国际接受传媒采访时解释,减薪主要由于股市表现欠佳,所以决定未雨绸缪。中信证券内部人士日前也向记者默认了降薪事实,降薪幅度20%左右,职级越高降得越多。据悉,这一降薪幅度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信高管降薪水平。根据2009年年报显示,中信证券2008年净利润降4成,高管主动降薪2成。

  而就在12月21日,两面针也发布公告称,为解决公司当前的资金问题,支持公司经营发展,,择机在二级市场按市场价格出售不超过1400万股中信证券股票。两面针此举也被解读为其扭亏法宝。

  寒流席卷多家券商

  在调整薪资、人力资源结构上,中信并不是唯一一家要降薪的机构。国信、广发等券商已经对不同业务部门的薪资结构进行调整。除了中信、广发率先调整薪酬结构和人力结构外,还有一些券商是以比较温和的方式推进降薪、裁员计划。

  据悉,中投证券从9月底开始,选取了资产规模较大、交易量活跃的二三十家核心营业部作为试点,实行收入和成本包干制改革。由于最近几个月交易量萎缩,实行试点的员工收入大幅缩水,工资还比不上原来的一半,也等于是变相降薪。

  据统计,目前采取降薪、压缩人手的券商只有少数几家,但业内人士认为等到明年初,降薪、裁员将成为券商全行业性的行为。昨日,某券商成都营业部的人士也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职务都还没有高到总部那里,但是自己的工资肯定会降,“至于降多少,大家心里现在还没数”。该人士还认为,明年薪水还会继续下降,只是降多降少的问题。

  熊市业绩差是主因

  面对这一行情,一些分析师也表现出悲观情绪,甚至有人戏称将要失业,而有券商也分析指出,目前国内降薪多以大型券商为主。在牛市中,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与开设创新业务,快速扩张、高薪揽才。但到了熊市,这些人力资源成为了他们的累赘,只能以降薪来解决。

  其实,券商在年底裁员降薪,主要跟这个行业正面临业绩大幅下滑、甚至是亏损的经营

  压力。“降薪并不出乎意料。”某券商分析师认为:“大券商养那么多保代、准保和其他投行员工是笔大开支。而投行是周期性行业,行情或预期不好,为节省人力成本降薪是很平常的事。”他说,2011年A股熊市导致成交量不断萎缩,券商营业部举步维艰,证券公司业绩也遭遇“滑铁卢”。

  有数据显示,按照三季报和10月数据计算,截至10月末,17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484.2亿元、净利润159.1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23%和37%。而股市表现也不乐观,12月14日沪深股市又创新低,收于2228.52点。与十年前6月14日上证指数首次摸高2245.43点相比,A股十年涨幅归零。

  “短期内还看不到业绩转好的迹象,证券公司只能节衣缩食。”深圳某券商人士表示:“经历过熊市的证券从业者对降薪已经有免疫力了,大部分员工对年终奖已是毫无奢望。”

  华西都市报记者屈咏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