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西藏信托30亿入股济钢集团 持股30%成为二股东

2011年12月23日 10:2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2日,济南钢铁(600022.SH)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济钢集团近日以30%的股权换取了西藏信托30亿元的注资,同时济钢集团将其持有的济南钢铁(600022.SH)10.7亿股(约34.29%股权)也质押给了西藏信托。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分析认为,除了获得30亿元注资,旗下上市公司股权的质押也可能会给济钢集团带来巨额借款。

  记者 陈川

  股权融资“解渴”

  根据济钢集团、山东钢铁集团与西藏信托签署的股权投资协议,西藏信托拟出资30亿元,以35:1的比例折合8570万股入股济钢集团,占增资扩股后济钢集团注册资本的30%。其余70%仍由山东钢铁集团持有。

  根据济钢集团与西藏信托签署的《济南钢铁股票质押合同》,济钢集团将其持有的济南钢铁(600022.SH)10.7亿股(约34.29%股权)质押给西藏信托。但公告并未交代股权质押后,西藏信托对济钢集团的回报问题。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认为,“股权投资协议”与“股票质押合同”是相辅相成、密切相关的。济钢集团将控股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给西藏信托,“按照惯例,西藏信托应该会有一批借款回报济钢集团,但这属于商业秘密。”

  “今年钢铁行业形势不好,加上银根紧缩,济钢等大型企业资金链普遍绷紧,寻求股权融资,引进战略投资是非常正常的事。”

  西藏信托是谁?

  因为突然入股济钢集团,西藏信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这家信托公司虽名为“西藏”,其实办公总部在北京朝阳区。

  记者致电其北京总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接话员告诉记者,公司只是在西藏拉萨注册,但办公人员都在北京,是“国有独资”。对于公司与济钢集团的合作,她不愿多谈。通过西藏信托的网站,记者得知,这家信托公司成立于1991年,有着20多年的从业经验,“历经六次信托业的清理、整顿,以稳健著称。”

  根据网站的介绍,西藏信托的资产颇为优质,“主要为现金或高流动性的证券形态,无银行负债,资产质量优良,过去10年保持了持续赢利。”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涉及证券抵押融资、PE直接投资等多个领域,“并拟逐渐介入房地产、资源等领域。”

  “济钢集团选择西藏信托,可能是看中了这家信托注册地在西部地区,有着东部省份所不具备的金融政策优势。”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透露,与东部发达省份相比,西藏等西部地区有着更加宽松的金融政策,“尤其是在当前紧缩的货币政策下,西藏信托的优势更加明显。”

  加速济钢莱钢吸收合并

  “作为济南钢铁(600022.SH)的控股股东,济钢集团现金流的充裕,肯定有利于济南钢铁(600022.SH)与莱钢股份(600102.SH)的吸收合并。”“我的钢铁网”济南办事处主任李吉民告诉记者。

  据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介绍,随着西藏信托数十亿元资金的注入,济钢集团的资产状况将得到改善,增强现金支付能力。而回顾济南钢铁(600022.SH)与莱钢股份(600102.SH)一年多来的重组路,方案两易其稿,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便是济南钢铁(600022.SH)的“现金支付能力”。今年11月9日,双方的新重组方案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新方案中,济南钢铁将按照1:2.43的换股比例吸收合并莱钢股份,异议股东可以行使现金选择权。

  昨日,济钢集团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公司融资一事并不知情。“公司未来的投资发展,也将服从山东钢铁产业调整试点工作,服从山东钢铁集团的统一规划。”而山东钢铁集团,作为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的母公司,自2008年成立以来,先后在国内外完成多项投资,资金需求巨大。今年8月上旬,山东钢铁集团刚刚与非洲矿业签订总值15亿美元的联合采矿协议。 记者 陈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