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货币拐点将临 强者或仍是消费股

2011年12月23日 1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到货币紧缩及经济增速下行的影响,2011年的A股市场持续震荡下行。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M1和工业增加值增速相继面临拐点。在过去十年中,这两项数据的重要转折共出现过三次,而A股市场的阶段性底部也均出现在相同时期。不过,由货币转向引起的工业增加值变化在不同时期呈现各自特点,造成了股市在这三个关键阶段的表现不尽相同。

   十年三个拐点

  作为调控经济的主要手段之一,货币政策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从M1同比数据看,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的货币供给出现过三个完整周期。

  第一个周期大致从2002年1月到2005年3月,为期38个月左右,其中上升期26个月,回归期12个月,M1同比增速在10%到20%之间波动;第二个周期从2005年4月到2008年10月,持续42个月左右,其中上升期28个月,回归期14个月,M1同比增速在7%到22%之间波动;第三个周期从2008年11月至今,为期37个月,其中上升期14个月,回归期至今已有23个月,M1同比增速在8%到35%之间波动。整体来看,前两个货币周期的波动幅度也相对较小,上升期显著超过回归期,而最近的一个周期则体现出波动大的特征,并且货币上升的时间显著短于回归的时间。

  工业增加值的波动与货币周期相似,但存在约6个月的时间差,不过由于经济“黑匣子”极为复杂,因此工业增加值在这三个周期中呈现出不同特点:在第一个周期中,工业增加值同比数据呈现平稳增长态势;第二个周期中,工业增加值维持稳定,但未出现显著上升,并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出现剧烈下降;第三个周期中,由于货币刺激力度极大,因此工业增加值从低位迅速走高,随后稳中有降。

  M1波动周期起始的6个月内,A股市场均能够出现阶段性底部,第一个是2002年1月29日,上证指数最低1339.20点;第二个是2005年6月3日,上证指数最低点998.22点;第三个出现在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最低点1664.92点。

  2011年11月,M1同比增速7.8%,无论从时间上看还是幅度看,货币拐点即将到来。因此有分析人士预计,沪深股市的重要拐点也将在未来数月内出现。

    行业表现需看工业增加值

  从具体的行业来看,尽管过去三次重要转折期的市场表现各有不同,不过一些共性仍然值得注意。

  在第一个转折期中,工业增加值同比数据震荡攀升,市场见底初期中表现较好的行业多集中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如钢铁、交通运输、房地产等。统计显示,2002年1月至6月间,申万黑色金属板块上涨15.43%,交通运输行业涨幅11.78%,房地产上涨了9.84%。

  第三个转折期的情况类似,但由于货币和工业增加值快速增长,因此周期类行业的涨幅远远超过以往,此次领涨的板块是有色金属、交运设备和电子,2008年12月到次年5月间涨幅分别达到107.69%、94.47%和92.80%。

  而在2005年4月到9月间,工业、周期类板块的表现就显著逊于商业、食品、医药等非周期类板块。统计显示,这一期间申万商业贸易板块涨幅6.01%,食品饮料涨幅4.90%,医药上涨3.53%,而电子、钢铁、煤炭等却都出现了10%左右的下跌。

  从这三个关键时期内不同板块的市场表现来看,A股中的工业、周期类板块与工业增加值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消费类股票似乎不用看工业增加值的脸色。

  对于当前A股市场面临的宏观环境,有市场人士指出,货币拐点或将到来,但在投资放缓、外贸疲软的大环境下,未来工业增加值快速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小,因此一旦市场出现拐点,受工业波动周期影响较小的行业板块表现有望超越大市。  记者 申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