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真功夫召开“私密”听证会 真掌门成谜

2012年04月10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听证会现场。最右边的女子是蔡达标前妻。 (刘俊摄)

  昨关于变更法定代表人的听证会“闭门召开”

  昨日,应蔡达标之妹蔡春红一方提请而召开的关于变更真功夫法定代表人的听证会召开。本次听证会包括讨论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备案董事长及董事、补发营业执照申请听证等三项内容。而一旦蔡方申请获得受理,就意味着蔡春红有资格重新掌控真功夫,那么潘方(真功夫目前的实际控制方)指责蔡方涉及“关联交易”、损害公司利益的很多提法将有机会随着蔡方展开调查而被“推倒”。

  真功夫创始人蔡达标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控制已经一年,昨日上午约9时30分,一场关于变更真功夫法定代表人的听证会在东莞市工商局听证室举行。记者了解到,这场听证会的召开,是因应蔡达标之妹蔡春红一方提出变更而召开的,有关申请处于“拟受理”的关键时刻。

  潘方如临大敌 坚持“闭门听证”

  对于记者前来东莞旁听,蔡达标的前妻潘敏峰显得既意外又警惕。“你们是什么身份?”潘敏峰走到记者跟前不断查询,眼睛不断扫射,又频频向其弟潘宇海的代理人和东莞工商局代表“反映情况”。

  约9时40分,蔡达标女儿蔡慧亭出现在听证室。坐在门口的母亲潘敏峰注意到女儿的到来,不过直到听证会开始前,记者看到两人并没有表情和语言上的交流。反倒是身为姑姑的蔡春红看到蔡慧亭后,脸上绽放出了笑容。

  就在听证会开始前,东莞市工商局的代表指出,一般的听证会是可以对外公开的,但就本次听证会是否允许旁听还需要征求各利益方的意见。接着话茬,潘宇海的两位代理人当即表示不同意公开。

  为何反对听证会公开?上述代理人给出了这样的理由:这次听证会涉及的每个事项都是“重大事项”,对员工有深远影响。此外,还涉及潘敏峰“个人问题”和正在审理中的(关于蔡达标)刑事案件。

  不过,蔡达标一方的代表却指出法定代表人是公开信息,听证会应该允许旁听。不过其意见并未被东莞市工商局代表采纳,记者最终还是被“请”出了听证室。

  在经过约两个小时的“闭门听证”后,蔡方和潘方代表相继走出听证室。面对记者不断追问,潘敏峰和潘宇海的代理人一直不愿透露进展,只是笑称:“谢谢大家的关心。”不过,有份出席听证会的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发布会上潘方一下子抛出了10多个理由,意图反对蔡春红成为真功夫的法定代表人。

  记者了解到,这些理由归纳起来有三个方面。第一,潘方质疑蔡方递交的申请变更文件没有盖真功夫公司的章。第二,蔡方出示了蔡达标亲笔签署的“委派书”,指出由于紧急情况不适合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所以委派蔡春红接任。对此,潘方称其获得签署的程序“不合法”。另外,蔡方去年4月在报刊刊登了一份遗失声明,指出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遗失营业执照和公章,潘方对其有效性提出异议。第三,潘方指蔡春红“不具备”胜任董事长的能力。

  对于这些说法,蔡方昨日逐一反驳。其指出,公章是在去年3月底遭到对方抢夺的,之后已经报案,为此在向工商部门申请补发营业执照时已经强调是由于抢夺遗失,这是造成无法盖章的原因。此外,今年2月蔡达标一案已移交到检察院,他们是循司法途径到看守所找其签字的。“主张蔡春红不胜任、只有潘宇海才有资格担任法定代表人,甚至到了强词夺理的地步。”

  上述人士更进一步声称,目前潘宇海“自任”真功夫的代理董事长是“不合法”的,因为蔡达标没有授权,也没有经过董事会的选举。

  记者手记:“商业秘密”不应成挡箭牌

  真功夫不是公众公司,没有人质疑它有权对外保守自己的商业秘密。然而,昨日当事一方采取“坚壁清野”的态度,泛化“商业秘密”内涵还是让一众媒体如鲠在喉。

  真功夫作为一家在全国有400多家门店、每日有数以万计顾客光顾的餐饮企业,作为一家在餐厅需要悬挂营业执照和公示法人名字的知名公司,如今却连法人代表应该是谁都成了“秘密”,实在是有点辜负了“听证会”三个字。

  更有意思是,昨日当事一方代表甚至还搬出听证会有可能涉及对员工有深远影响的“重大事项”,希望成为这场听证会不公开的理由。但是就记者在现场所见,并没听到任何来自真功夫员工代表的声音。这场被誉为对员工有“深远影响”的听证会不但选择了“闭门听证”,真功夫公司甚至连一份像样的官方通报都没有发出。

  事实上,消费者希望了解为他们提供快餐服务的公司的“底细”,真功夫员工希望了解给公司“掌舵”的管理层之间发生了什么纠葛,这样的愿望既原始又正当。他们的知情权不应该是一句“商业机密”就能抹杀的。  文、图、表/记者刘俊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