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驾马车“拉”餐饮旅游入“旺季”

2012年04月10日 11: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季度,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排行中,餐饮旅游涨幅居前。沪深300指数一季度涨幅为4.65%,而餐饮旅游(申万)指数涨幅为5.11%,跑赢沪深300指数0.46个百分点。

  近年来旅游行业景气度上升,从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情况看,旅游行业上市公司2011年度业绩保持了较高增长。一季度行业相关政策利好不断,加上二季度节假日集中且时间较长,假日催化效应明显。业绩驱动、政策利好和假日效应这三驾马车或将带动该行业进入股市“旺季”。我们继续维持行业“优于大势”的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特别关注客流量增速稳定、业绩高增长确定的景区类子行业以及具有免税业务和出境游业务的旅行社子行业及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

  业绩驱动

  景区子行业量价齐升

  从年初至3月30日,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454.90点,涨幅为4.65%。餐饮旅游(申万)指数报收2439.41点,涨幅为5.11%,跑赢沪深300指数0.46个百分点。从月度情况看,餐饮旅游(申万)指数前三个月的涨幅分别为-2.79%、10.89%、2.49%,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对收益分别为-7.84%、4.00%、4.31%。在申万餐饮旅游二级子行业涨幅排行中,餐饮类上涨15.14%,高于其他子行业;其次是酒店类(12.51%)、旅行综合类(3.31%)、景点类(-1.13%)。

  一季度申万餐饮旅游板块成分股涨幅前三位的分别为:ST零七(75.38%)、湘鄂情(27.27%)、新都酒店(23.76%)。跌幅前三位的分别为:宋城股份(-15.89%)、ST 罗顿(-4.74%)、锦江股份(-4.39%)。

  从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18家上市公司业绩来看,旅游行业各子行业增长趋势良好,业绩高增长性确定。18家餐饮旅游上市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5.84亿元,同比增长17.96%;净利润15.80亿元,同比增长率10.54%。细分行业看,景区子行业量价齐升。景区类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长率为46.58%。餐饮类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率达28.81%。酒店子行业经济型酒店依旧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旅行社子行业则面临结构转型。

  近年来,景区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明显,从1996年的1.26亿元上升到2011年的6.47亿元,平均年增速达到107.94%,整体规模呈现稳步增长趋势。

  政策利好

  行业景气度较高

  一季度,国家扶持旅游行业政策利好不断。旅游相关数量以及经济指标,明确印证了旅游行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国家已将旅游产业列为战略性支柱产业。而且,国家制定了旅游行业与现有国民经济三大产业相互融合和相互发展战略,这表明国家已经把旅游业提升到与三大产业相提并论的高度。此外,《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将要颁布的消息将对我国旅游业产生重大的影响。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旅游业总收入近15年来呈现稳步增长趋势,行业总收入从1996年的0.25万亿元上升到2010年的1.57万亿元,平均年增速高达14.9%,高于GDP平均年增速。2011年我国旅游行业总收入有较高增长,虽然2012年我国旅游业收入增长预期低于2011年,但是国家对2012年旅游行业总体形势的研判,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这提示我们我国旅游行业发展的基本面依旧良好,行业仍处于黄金发展期。

  假日不断

  迎来旅游小高峰

  根据《2012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76亿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4.9%;实现旅游收入1014.0亿元,增长23.6%。2012年春节旅游总体需求旺盛,旅游规模持续扩大。我国传统旅游城市保持平稳增长,而西部省区则快速增长。我国旅游市场日益趋向成熟,从浅层次的国内观光旅游向度假休闲游、出境游转变。随着出境旅游热的升温,购物游特别是免税购物、跨境购物游,成为旅游消费的一大特点。

  二季度,旅游行业将步入传统旺季。加上二季度节假日比较集中且时间较长,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小长假的来临将激起国内旅游的小高峰,有力推进我国旅游市场的发展。

  行业估值压力仍存在

  经过近期的调整,目前行业的整体市盈率(剔除负值)为36倍左右。目前行业相对A股的溢价率约为2.78倍,处于历史高位,行业估值压力依然存在。我们继续维持行业“优于大势”的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特别关注客流量增速稳定、业绩高增长确定的景区类子行业以及具有免税业务和出境游业务的旅行社子行业及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

  我们维持个股推荐组合,重点推荐具有高成长性、估值有优势且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风险方面主要关注经济的下滑、国家政策对行业的支持力度可能低于预期、突发性自然灾害的不良影响等。  □东北证券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