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金被指“增持效果打折扣” 去年以来多次出手

2012年04月11日 07: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国家队”中央汇金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持续出手增持大型国有银行,其中分别通过可转债转股斥资2.5亿元与2.18亿元增持中国银行与工商银行A股。然而,本轮汇金增持对相关公司股价刺激效果已低于2009年期间的增持效果。昨日,银行股普涨,其中工商银行(601398)微涨0.25%至3.99元, 中国银行(601988)涨0.33%至3.82元。

  中国银行最新的股权变动信息显示,汇金公司一季度通过可转债耗资2.5亿增持中国银行,总持股上升至67.63%。

  此外, 工商银行公告也显示,汇金一季度动用2.18亿元,增持工商银行5032万股,总持股升至35.43%。

  去年以来多次出手

  值得注意的是,为维护市场稳定,降低四大行资本金压力,汇金去年下半年以来可谓动作频频。

  2011年10月10日,汇金公司在官方网站宣布,自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

  汇金公司于去年10月10日当天分别增持工、农、中、建A股1458.4万股、3906.8万股、350.9万股、738.4万股,耗资超过1.97亿元。根据四大国有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 汇金在2011年四季度增持农行3.09亿股,中行1.48亿股,建行0.90亿股,工行0.53亿股。

  今年2月3日,为提高大型银行通过自身积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汇金公司又宣布将工、中、建三行2011年分红比例下调5个百分点至35%,同时维持农行35%的现金分红比例不变。穆迪公司估计此举将增加三大行留存资本220亿元,并提高资本比率8~12个基点,同时对三大行有正面信用影响。三大行分红比率已从2008年的50%逐步降到35%。

  本轮增持更多是象征意义

  国泰君安(香港)4月10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中央汇金轻微增持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A股股票,影响正面,维持中资银行业“跑赢大市”评级。然而,也有分析认为,本轮汇金增持更多是“象征意义”,预计货币政策将逐步进入宽松通道。但是, 实际上较2008年、2009年增持时对相关银行股股价的提振作用已大打折扣。

  汇金曾在2008~2009年次贷危机期间和2011年10月有过类似的增持行为,其目的主要是稳住投资者对四大行前景的信心。因此,国泰君安(香港)认为汇金的此次行动能够提振银行股的投资气氛,特别是对大型银行如中行、工行、建行和农行的股价长期行情有利。

  然而,以中国银行(601988)为例,该股股价从2011年10月10日收盘至昨日收盘,半年内涨幅仅为33%。但在2008年至2009年的增持行动期间, 中国银行A股股价从2008年9月18日的阶段低位2.82元上涨至2009年6月23日的4.77元, 涨幅高达69%。

  相比中国银行而言,工商银行(601398)在过去半年汇金的增持行动中表现大为逊色。该股股价从2011年10月10日至昨日涨幅仅为7.5%。由此可见本轮汇金持续增持的效果已较以往“大打折扣”。

  业内分析

  维稳意义 大于实际影响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华指出,汇金公司持续出手实际上是“货币政策”正面信号。目前业内认为央行对货币政策调整以“保持货币供应适度增长”。机构预计不排除央行在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同时,陈志华表示,从最近两次汇金公司增持事件的统计数据来看,增持行为对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的提振效果并不显著。“汇金本次增持股数低于上两次,耗资不到3亿元,其维稳的意义大于实际影响。”陈志华表示。

  昨日,投资银行瑞士信贷发布报告称,中央汇金公司支持四大国有银行确认了目前是中资银行股估值低位,然而该报告仍对银行股潜在贷款违约率表示关注。

  针对银行潜在不良贷款问题与资本充足率下滑造成的“再融资”困境, 市场分析认为, 四大行的再融资需求是最为担心的,汇金公司通过增持和降低分红比例等形式,减轻银行股融资对市场的压力。

  截至2011年末,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3.17%、10.07%,农行为11.94%、9.5%,中行为12.97%、10.07%,建行为13.68%、10.97%。

  根据银监会的要求,系统性重要银行2013年核心资本充足率要达到9.5%,农行刚好达标。市场预期农行年内不会有融资计划,将主要通过内生积累实现资本补充,短期内融资压力减小。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