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资垄断八成市场 华伍股份欲打低价牌替代进口

2012年04月11日 10: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目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仍比较严峻,华伍股份(300095)传统工业制动器业务持续受到不利影响,为此公司积极谋划转型。未来两年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5亿元以上,在目前基础上翻倍。”公司总经理谢徐洲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华伍股份不久前披露的2011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去年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2.97亿元和0.10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59%和67.93%。面对业绩下滑形势,公司在巩固传统工业制动器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将大力拓展产品在风电设备、船舶及海上重工、矿山设备等装备制造行业的应用。其中,风电制动器及摩擦材料产业化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极。

  全产业链化生产

  工业制动器一般指用于工业装备传动机构中以动力驱动为特征的各种制动装置。尽管制动系统在风电整机造价中占比不足2%,但与电机及齿轮箱等一样,制动系统是风电机组不可或缺的关键零部件之一。

  据了解,华伍股份自2010年上市之初,便将风电制动器作为首次公开募资所投项目之一,投资规模达9616万元,设计年产能达3.5万台套。在华伍股份生产车间,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于去年底建成的从国内一家公司引进的风电制动器全自动一期生产线,目前正在进行小批量试生产。

  谢徐洲表示,华伍股份进军风电制动器的突出亮点在于实现低温球铁铸件、钳体加工和摩擦材料三个核心环节的全产业链化生产,可有效控制产品质量和成本水平。传统工业制动器生产采取“小批量、多品种”模式,而风电制动器因为批量大,品种少,因此采取全自动机械手生产线。

  谢徐洲告诉记者,一期生产线正式投运后所产风电制动器可为3000台整机配套,而二期生产线全部建成后产能可达3.5万台套,可为6000台风机配套,预计为公司年创收3.37亿元,净利润率达10%左右。并将保持年均20%到30%的增长势头,逐渐摆脱因传统制动器业务收入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

  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目前,国内风电领域正面临产业政策收紧,尤其是近年来风电装备制造产能过剩的势头让众多意欲投身此领域的企业打起退堂鼓。在此背景下,华伍股份大手笔进军风电零部件领域的举动不免引起市场疑虑。

  对此,谢徐洲表示,风电整机制造产能过剩并不意味着国产化率仍很低的零部件领域也过剩。目前国内80%风机制动器市场被价格高出国产品牌许多的国外厂家垄断,替代空间广阔。

  在他看来,尽管政策收紧,但国家“十二五”风电装机有望达1.5亿千瓦,每年新增装机容量达1500万千瓦左右,这意味着每年将拉动一万台风机的市场需求,对应的主轴制动器、偏航制动器、液压锁销和配套液压系统等的年市场规模将达6亿-8亿元。以30%-40%的市场份额计算,将能带动公司1.5亿-2.5亿元的年销售收入。

  谢徐洲告诉记者,华伍股份在最近参与的风电设备招投标中,价格比国内同行低5%-10%,比国外品牌低30%以上。谢徐洲表示,华伍通过制动系统全产业链生产,制动器抗疲劳寿命高于同类产品,同时能从整体上控制成本。以低温球铁毛坯为例,市场采购价格为14-16元/公斤,而华伍自产球铁成本价不超过10元/公斤。此外,上市募集的4亿多元资金将为公司提供足够的财务抗压能力。

  截至目前,华伍股份与金风科技、东汽自控和沈阳华创等多家国内知名风电整机厂商已开始订单合作,从摩擦材料在维修市场成功替代进口产品为起点,华伍产品正被更多的风电整机厂商所接受。

  近期,华伍股份还在谋划以“资源换订单”模式来打开公司制动器的市场销路,打造华伍品牌。不久前公司与江西力德风电公司合资开发江西丰城市一处装机4.95万千瓦风电场项目。谢徐洲表示,公司和力德公司合力开发江西省风能资源具有主体优势,项目建成后预期将获得11.5亿元的年发电收入。同时还能吸引整机厂商与公司开展制动器配备合作。此模式带来的批量合同订单保持稳步增长,同时积累了下游客户资源。

  据介绍,除丰城风电场项目外,公司还计划今年内在江西赣州以及国内其他地区进军风电场开发。

  摩擦材料将实现产业化

  尽管华伍股份传统工业制动器业绩近来有所下滑,但其港口重机制动器领域的毛利率仍可达30%以上。此外,摩擦材料产业化新业务也或将开启公司另一个业绩新增长极。

  据谢徐洲介绍,摩擦材料生产技术是制动器的核心技术,华伍股份近年来通过不断科研攻关在此方面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公司与国内多家研发机构合作开发的半金属、粉末冶金、陶瓷基等制动器摩擦片已开始批量生产,特别是公司最新研发的碳纤维摩擦片制动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望成为公司摩擦材料产业化项目的拳头产品。

  相关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近两年全国摩擦材料总市场空间达70亿元左右,除汽车制动器领域外,应用于工业制动器市场的摩擦材料占比达20%。

  谢徐洲指出,在公司未来业务版图中,除风电和摩擦材料外,对于传统工业制动器企业而言,对海工装备、矿山设备、高速列车等国外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领域的拓展也将成为实现替代进口,提升华伍股份产品竞争层次的重要内容。 记者 郭力方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