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归真堂唯有“归真”一途

2012年04月11日 15: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国家卫生部在1990年曾作出审批结论表示,合成的熊去氧胆酸符合药审要求,完全可替代熊胆,而且更具优势。为什么熊胆替代品长期以来得不到应用和推广呢?两个字:利益!

  "归真"二字作出响亮的回答,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抑或别的组织,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都应该以真为归,关键时刻敢于超越小我。

  前段时间归真堂上市引发众议。资料显示,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以稀有名贵中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主营业务为黑熊养殖及熊胆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我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2012年2月1日,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公布新一批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开募股,简称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归真堂榜上有名,备注为“落实反馈意见中”。对企业发展而言,尤其在我国当前金融体制相对封闭及上市资源稀缺的情势下,这无疑是天大的机遇,但出乎意料的是,一场轰动全国的口水战就此爆发,不仅引无数网友竞折腰,而且多家动物保护组织及一大批名人联名上书证监会信访办,反对归真堂上市。

  归真堂哪些方面经不起注目推敲乃至触动众怒呢?一是主营业务技术含量不高。创业板IPO主要是支持科技型企业成长,技术含量高低是重要指标。但无论是黑熊养殖环节,还是活熊取胆环节,抑或胆汁加工制药环节,都很难讲归真堂主营业务具有高科技,具有别人难以复制的技术独创性。虽然中医药是重要的中华传统瑰宝,国家也大力提倡、鼓励和支持中医药的发展甚至“走出去”,但方向应该说更在于草本入药,包括药材生产和制药工艺,而非动物制品入药,如果是动物制品入药,本身就很难称得上高科技。

  二是主营业务有违生物伦理和环保潮流。IPO管理办法第12条明确规定,发行人应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环境保护政策,但活熊取胆确实有违生物伦理和环保潮流,尽管归真堂在取胆环节进行了诸多人性化的技术改造,从有管引流升级到无管引流,甚至让黑熊在取胆过程中几乎没有感觉,但不管怎样,乃至像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所说的“感觉很舒服”也好,活熊取胆改变不了人类粗暴切开熊腹并击穿胆囊的基本事实。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目前没有禁止活熊取胆,更没有像一些国家那样推行严格的反虐待动物法,但动物保护无疑是不可阻遏的国际潮流。根据国家林业部的有关规定,除上海市外,已有18个省级林业部门颁布了政府文件,宣布辖区内没有活熊取胆的养殖场,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不再批准建立活熊取胆养殖场的申请,并承诺严肃查处辖区内可能存在的非法养殖场。显而易见,养熊业属于国家正在限制乃至要逐步淘汰的产业。早在2001年9月,国家卫生部即发文明确规定,不再审批以熊胆粉为原料生产的保健食品。活熊取胆不符合IPO管理办法第14条所提到的:“发行人的行业地位或发行人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三是归真堂有违规甚至违法之嫌。IPO管理办法第26条规定:“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3年内不存在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违法行为”。包括国家卫生部和林业局在内的多个部委,曾明文限制熊胆产品利用。但有记者曾从归真堂官网看到,其产品线涵盖熊胆粉和熊胆胶囊、清甘茶等30多种,其中前两个药品批准文号分别为国药准字Z10980024、国药准字Z20054679,在药监局网站明确可查。有关产品广告也表述了归真堂对熊胆的超限利用,如归真堂“熊胆馆”专卖店加盟业务的介绍,标题就叫“熊胆粉养生——送礼送健康,送礼新潮流”,结语宣称“归真堂熊胆粉作为高品位、真品质的名贵养生好礼,让送的人脸上有光,用的人面上红光”。

  从以上三个方面看,归真堂难以认定为高科技企业,肯定不属于成长型企业,乃是被限制发展的,而且经营上有违规甚至违法之嫌,基本可以判定,归真堂在创业板IPO没有希望。但这并非要归真堂马上关门大吉,因为熊胆的确具有药用价值,在没有替代品或其他药源的情况下,不宜贸然取缔,贸然取缔可能刺激黑市交易,加大监管难度,甚至带来更大的问题。

  熊胆之用源出中医药,但把活熊取胆与中医药进行政治捆绑,并把反对归真堂上市当成别人的阴谋,这明显不可取。据央视主持人张越介绍,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公开允许“活熊取胆”的国家,这难道不是事实?动辄说别人阴谋,彰显的可能是自己的虚弱。

  经此风尖浪口,归真堂创始人邱淑花很后悔当初要上市。实际上,对归真堂而言,这一场全民围观未免就不是好事,一定意义上讲,这是上市前的免费过堂,提前发现问题,充分暴露问题,避免将来的折腾。如果归真堂已上市,问题才被全民注目围观,那才是真正的危机,不仅投资者难以买账,而且要面临“欺诈上市”的追责。

  更关键的是,免费过堂还为归真堂指点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寻找熊胆替代品,刻不容缓!资料显示,早在1983年8月,“人工熊胆”的科研项目就已正式立题,国家卫生部在1990年曾作出审批结论表示,合成的熊去氧胆酸符合药审要求,完全可替代熊胆,而且更具优势,不只是便宜,更重要的是,合成的熊去氧胆酸有效成分含量确定,杂质少。为什么熊胆替代品长期以来得不到应用和推广呢?两个字:利益!业内人士表示,活熊取胆已形成庞大的利益链:从养熊场到制药企业到营销体系,甚至涉及相关利益部门及其官员。毫无疑问,归真堂是利益链上的重要环节——归真堂能自己向自己开炮吗?

  “归真”二字作出响亮的回答,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抑或别的组织,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都应该以真为归,关键时刻敢于超越小我。唯有超越小我,走向大我,才能够真正实现自我!  欧阳君山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