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神"巴菲特宣布患前列腺癌 接班人计划或提前

2012年04月19日 07: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股神”巴菲特17日向其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致信,宣布自己经诊断患有前列腺癌,不过目前不会有生命危险。

  巴菲特在信中表示,经诊断患有一期前列腺癌。他和医生决定从7月中旬开始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放射治疗。“在此期间我的出行将受到限制,但日常工作不会发生变化。”

  感觉和健康时一样

  巴菲特在信中称自己的癌症并未扩散,目前感觉良好。“我现在感觉不错,好像与健康时状况一样,精力百分之百充沛。”

  医疗专业人士认为,巴菲特的治愈前景良好。华盛顿大学和西雅图癌症护理联盟的泌尿系统肿瘤专家乔纳森·赖特表示,患有一期前列腺癌症的病人处于可以治愈的阶段。美国癌症协会称,一期前列腺癌如未扩散,患者治疗后5年内的存活率接近100%。

  巴菲特现年81岁,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个人财富多年名列《福布斯》世界富豪榜前三名。

  巴菲特并不是第一位在患有癌症的同时负责公司运营的高管,2010年10月,美国国际集团(AIG)首席执行官鲍勃·本穆沙曾被诊断患有癌症,现在他仍在继续执掌这家保险公司。

  分析师称无须恐慌

  巴菲特患癌的消息是在美东时间周二股票收盘后公布的,当日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涨幅为1.49%。但盘后股价下跌2210美元。分析师表示,预计周三美国股市会有所反应,但是投资者无须感到恐慌,也不必急于出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

  对冲基金经理维特尼·蒂尔森表示,巴菲特的健康状况并没有大碍,对冲基金不会有任何投资调整计划。“我们认为,很有可能下一个五年、甚至十年伯克希尔·哈撒韦仍由巴菲特管理。”

  接班人计划可能提前

  巴菲特患癌的消息让他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继任计划受到关注,巴菲特曾在2月份公布Q4财报时向投资者表示,公司已经确定了他的继任者,但是没有透露此人的具体身份。

  巴菲特当时透露,伯克希尔有两个出色的超级替补,可以做到“无缝对接”。据路透社报道,巴菲特患癌的消息可能意味着接班人将提前亮相。(张轶骁)

  ■ 链接

  前列腺癌击中多位政要名人

  据国外媒体报道,事实上,全球有一大批政要及名人身患前列腺癌,但幸运地存活了下来。其中包括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以及前纽约市市长鲁迪·朱利安尼、著名影星罗伯特·德尼罗等。也有很多人没有那么幸运,病逝于前列腺癌的名人包括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等。(沈玮青)

  ■ 人物

  天才投资大师:“那一天”还很远

  在此次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写道:要是病情发生变化,将立刻通知各位股东。当然,最终那一天将到来,但我相信离那一天还很远。

  天生投资人

  1930年8月30日,沃伦·巴菲特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他从小就极具投资天赋,5岁时就在家中摆地摊兜售口香糖。稍大便带领小伙伴到球场捡大款用过的高尔夫球转手倒卖。11岁时,首次涉足股票投资。

  巴菲特进入哥伦比亚大学金融系攻读硕士时,拜师于著名投资学理论学家本杰明·格雷厄姆,毕业后更是进入他的公司工作。在那里,巴菲特发明了许多如今被奉为“传奇”的股票投资策略。

  格雷厄姆退休后,巴菲特回到家乡,成立了“巴菲特合伙人有限公司”。一年后,该公司回报率惊人,比当年道指涨幅高出10倍。1962年,巴菲特开始购买还是一家纺织企业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并最终拥有了控制权。随后将其主营业务转向投资及保险业。

  五十多年来,巴菲特始终遵循“价值投资”原则,很多股票都是长期持有。他喜好消费类股票,如可口可乐、宝洁和卡夫等。可口可乐也被认为是巴菲特最具代表性的投资案例之一,他曾表示自己“打死也不卖”这只股票。良好的投资回报也使伯克希尔股价一路飙升,平均年收益率达20.3%。

  根据201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巴菲特以500亿美元身价名列全球第三。

  豁达谈论死亡

  对于死亡,巴菲特心态豁达。他曾自嘲说,每年股东大会上都会有人问他有天突然被一辆大卡车撞了会怎样。他表示,他的商业伙伴芒格将会接管伯克希尔,持有的公司股票一股也不会卖,所有投资继续照常运作。他还说,自己死了也要私人飞机和可口可乐陪葬。

  能笑谈死亡的巴菲特这一次可能要让人为其健康担忧了。外媒认为,巴菲特公布患病的消息可能给其严格保密的伯克希尔接班人计划提出更多的疑问。

  今年2月,巴菲特致信股东称已经选定了接班人,但没有透露具体姓名。

  公开病情或为掌握主动权

  彭博商业周刊资深编辑指出,任何有关巴菲特健康状况不佳的传闻,都可能导致伯克希尔股价暴跌。事实上,公司“掌门人”的病情公开与否一直是一件非常棘手的问题。2009年4月,乔布斯进行肝脏移植手术时,苹果封锁了这一消息。有批评认为,苹果不应该隐瞒乔布斯真实的身体状况。

  特拉华大学公司治理专家Charles Elson表示,巴菲特知道必须在传言让自己陷入被动之前掌握信息的主导权,对此他心知肚明。

  巴菲特患病的消息令公司股东颇感意外,有股东表示,股价估值应当被重新审视,因为这一消息增加了公司未来前景的不确定性。也一些人说,他们对此并不特别担心。雪球财经创始人方三文持有伯克希尔股票,在他看来,只要巴菲特的继任者不改变其原有的投资策略,继续保持目前的投资组合,伯克希尔的投资业务就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