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发证券副董事长李建勇辞职 回西南财大做学者

2012年04月19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广发证券日前发布公告,公司于2012年4月16日收到李建勇先生的书面辞职函,李建勇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公司副董事长职位。

  至此,这位广发证券“博士军团”的元老之一,在公司上市道路上至关重要的人物正式“退隐江湖”。“我将回到西南财经大学,任职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博导、教授”,昨日晚间,李建勇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独家访问,表示功成身退,回归校园做学者是最好的选择。

  陈云贤引路 李博士加盟广发

  2007年6月2日上午,广发证券任命广发证券常务副总裁李建勇为代总裁。

  当时一直鲜见媒体的李建勇在广州外商活动中心接受广州主要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完成上市是我唯一的工作目标”,将努力推进借壳上市计划。2010年2月12日,历经磨难的广发证券终于正式登陆深交所,总资产和市值双双过千亿,成为资本市场上靓丽的奇葩,李博士没有食言,2年后功成身退,回到17年前他深爱的西南财大校园。

  早年,李建勇在高考恢复之后考入四川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又进入西南财经大学深造,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刘诗白教授,1988年其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

  1995年,时任西南财大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的李建勇正埋头于做学问,主编的《经济学家》杂志在经济界也颇有声望。现任广东省副省长的陈云贤,当时担任广发证券董事长,他为了公司发展到处网罗人才,马庆泉、方加春等博士纷纷加盟广发,并在后来成长为资本市场的“大腕”,就在这个时候“李博士”也进入了陈云贤的视野。在“陈博士”的感召下,“李博士”放弃了“象牙塔”的悠闲生活,准备“下海”小试牛刀,谁想“一下海”就是17年。

  股改先锋 扎根广发17年

  “当时我不想离开成都,所以陈博士安排了在成都筹建成都营业部,当时任总经理”,从李博士到李总,李建勇见证了中国股市的跌宕起伏,也见证了广发证券的腾飞之路。

  十数年弹指一挥间,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是沧海桑田,广发证券通过一系列兼并收购和大胆创新,从草根券商一路成长为中国证券业的佼佼者,这期间离不开陈云贤的伯乐之能、慧眼识金网络博士们的努力。

  李建勇正是千里马中的一匹,从营业部老总开始,到担任公司总裁助理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副总裁、常务副总裁;在李建勇看似简单的履历背后,实际上隐含着很多故事。

  当时李建勇带头参加保代考试,让广发证券首批保代人数位列券商第一位,他也成为为数不多的取得保代资格的公司总裁;为探索经纪业务的转型,他推动公司与加拿大证券学会的交流合作,为广发证券培养了100多位专业财富管理师,成立国内证券业第一个财富管理中心等等。

  2005年中国证券市场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这一历史性事件,而李建勇更是身体力行参与到这一中国股市的史诗性事件中。无论是第二批的金发科技股改二股东慷慨送股,还是武钢股改创新性蝶式权证,“博士们”为攻克股改难题进行了无数的构想和创新。

  “我们最终做了109家上市公司的股改,占到了十分之一”,李建勇对于这个数字,至今依然印象深刻;而随后的专著《股权分置改革研究》,更是李博士的心血之作。

  上市功臣 功成身退

  经历了大风大浪,一路顺风顺水的广发证券,在2007年面临了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

  时任总裁董正清,因为在广发借壳延边公路上市中,涉嫌内幕交易而身陷囹圄,一时舆论大哗,不仅广发上市受阻,而且市场上负面消息一度使客户和员工对公司的前途感到忧虑。

  为稳定人心,带领公司走出困难。时任公司董事长王志伟和股东、董事会以及高管们深思熟虑后,决定让时年51岁的老将李建勇出马,就任总裁一职。

  临危受命的李建勇不负所托,在公司的危难时刻,他和以王志伟为首的公司高管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坚持稳健经营、规范发展,以良好的业绩取信于监管部门、市场和社会,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0年2月12日9时15分,中国股市迎来一位重量级成员,广发证券完成借壳上市成功登陆证券市场,总资产突破千亿,总市值突破千亿,成为蓝筹股军团里的一道新的风景线。2010年,广发证券在总收入、净利润两个指标的行业排名中跃居前三位。

  2011年4月,广发证券在成功上市后,管理层进行了“更新换代”,董事会聘任林治海为公司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会计部主任孙树明任公司党委书记。而李建勇也转任公司副董事长。

  新一届管理班子经历了熊市的考验。2011年8月,广发证券定向增发融资120亿元,借助资本市场驶上了快车道。当年在A股暴跌20%的大背景下,广发证券依然实现了59.46亿元的营业收入和25.55亿元的净利润。

  身为“李董”的李建勇终于可以喘一口气了。从51岁到55岁,本该修身养性的李建勇带领广发证券走过了最黑暗的日子,没有辜负股东和员工的所托没有辜负17年前陈博士的信任。

  2012年4月16日,“李董”递交了辞呈,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西南财大,做回了真正的“李博士”,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刘云飞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