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奇虎诉腾讯一审开庭 围绕四个问题舌战7小时

2012年04月19日 09: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奇虎诉腾讯垄断案在广东高院一审开庭。 中新

  深圳特区报广州4月18日电 (记者 王晓晴)今天上午9时,广东省首例反垄断纠纷案——奇虎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在广东高院一审开庭。双方庭辩7小时,庭审直至晚上19时40分才结束。庭审结束后,广东高院并未当庭作出审判,称是否再次开庭由法院视情况而定。

  围绕四个问题激辩

  由于此案为广东省首例,再加上此前3Q大战的沸沸扬扬,此案备受关注,因此,广东高院安排了最大的数字化审判法庭。9时不到,审判庭内的位子基本坐满。广东省高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旁听的多为媒体、律师、普通民众,发放的旁听证约有两百多张。该人士透露,该案还吸引了广东省部分司法界人士旁听。

  今天举行的庭审围绕着四个核心进行:一是关于相关市场(即时通讯)的界定。二是被告是否具备在相关市场的垄断地位。三是被告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四是如果第三条成立,被告将承担什么责任。在长达一整天的审理过程中,360与腾讯的辩护律师就此四个问题展开激烈辩论。

  360的三个诉讼理由

  奇虎360律师提出对本案的五点诉求:腾讯停止垄断,赔偿1.5亿,并赔礼道歉和承担调查费等100万,而且,腾讯承担案件所有诉讼费。

  360在起诉书中列举了该案件的三个诉讼理由:腾讯公司为了市场竞争的目的,在“3Q大战”中擅自中止用户服务,其利用垄断地位“ 二选一”对奇虎360造成巨大损害,也给网络通信造成了巨大危害;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腾讯的行为极大地打击和压制了中国互联网业的创新,以及中小公司的创业;腾讯公司拥有中国最大的聊天软件QQ, 其将QQ软件管家与即时通讯软件相捆绑,并且以升级QQ软件管家的名义安装QQ医生,滥用了市场支配地位,损害了竞争,违反反垄断法的规定 。

  腾讯:“捆绑销售”在360软件中比比皆是

  腾讯反驳指出,IM市场始终完全开放,早在OICQ时代腾讯就与几十款同类型产品竞争,如今更有十余款新IM产品进入市场,其中就包括360的“口信”。其次,IM产品和服务的替代性很高且习惯于免费IM的用户对价格高度敏感,一旦出现问题,用户马上可以自由迁移到同类产品,比如3Q大战时就有一批用 户从QQ转向MSN。第三,360要求腾讯停止在QQ软件中捆绑销售安全软件产品等行为。实际上,360所批判的“捆绑销售”在它自己的软件中比比皆是,从国际案例来看,软件整合下载和安装也极为常见。第四,360所谓的IM定义限于QQ、MSN这一类软件,将电子邮件和电话等排除在外。 腾讯市场份额远构不成垄断。

  高院:专家互相质询将使事实更清晰

  广东高院民三庭副庭长张学军表示,此案件是反垄断的纠纷,而且是互联网领域的纠纷,技术问题比较复杂,法院也面临这方面的挑战。值得称道的是,广东高院采纳了360和腾讯的要求,同意双方邀请专家出庭作证。有法律界人士表示,专家对于法院查清事实并且准确认定事实将会有极大的帮助。而且专家与专家之间可以互相进行质询,在他们互相认证的过程当中,案件事实将更加清晰。

  在今天的审判过程中,审判长表示,反垄断法有明确的法定标准,专家意见并不代表法院判决结果,法院是根据质证、认证的结果,最后做出法官自己的判决。

  奇虎英国专家出场闹笑话

  半小时身份三变遭质疑

  现场直击

  深圳特区报广州4月18日电 (记者 王晓晴)3Q诉讼战今天在广东省高院打响。因为国内反垄断案件缺乏判例,本次庭审允许360和腾讯邀请互联网专家出庭作证。在今天的庭审中,双方请来的四位专家被对方律师轮番质问, 360方专家DAVID STALLBASS甚至被腾讯方律师质疑身份,现场火药味甚浓。

  360聘请的是英国学者DAVID STALLBASS,曾担任英国伦敦公平贸易局局长,是欧洲最大的独立提供竞争法调查经济意见的机构RBB的顾问。腾讯方面聘请的是姜奇平和吴涛,姜奇平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曾当选中国互联网十大“启蒙人物”,吴涛则是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曾赴美从事反垄断法的学习。

  360的专家昨天一出场就闹了笑话。在360向法院提交的材料中DAVID是“英国伦敦公平贸易局局长”,但现场自我介绍时他忽然改口,说自己的身份相当于中国公务员体系中的“副局长”。遭到腾讯质疑后,360紧急向法院递交了公平贸易局人力部门给David开的介绍信,但其中他的职位忽然又变成了公平贸易局下属的专业服务和公共市场这个部门的局长,而不是之前宣称的为公平贸易局局长。短短半个小时,360的专家身份三变,就连代表360坐在原告席的诉讼代理人都忍不住要纠正David自述时的身份错误,这样的起诉严肃性到底有几分真是令人怀疑。

  微博网友 直播点评

  深圳特区报广州4月18日电 (记者 王晓晴)“3Q大战”进入第二季。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对原告奇虎360诉被告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一案进行一审。庭审期间,不少现场网友用微博全程直播,各方专家和名人也通过微博发表观点,对“3Q大战”进行点评。

  处于风暴中心的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看似很平静,整个庭审期间并未发布针对案件本身的任何点评,但却在新浪微博上转发了应用汇联合创始人 CEO罗川的一篇博文,让人浮想联翩。罗川认为,360和腾讯之间关于反垄断的诉讼对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至为关键,如果不能维护公平竞争,任抄袭和捆绑横行,就会扼杀创新。创业家杂志旗下i黑马网在新浪微博上爆料了周鸿祎给员工的一封信《我们为什么起诉腾讯》。周鸿祎在信中称这次诉讼“360是在为发展而战”,并称这次反垄断诉讼注定将载入中国互联网史册。

  关于起诉,网友通过投票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网友@紫色水晶晶表示:“360不是好鸟,但腾讯有点太过。我估计又是各打五十大板了事。”多个网站上都开设了网友投票,支持360和腾讯的网友不分伯仲,很多网友表示只是来看热闹。

  开放才能共赢

  记者手记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晓晴

  3Q大战余波未息,这一次,双方的战场搬到了法院。因为顶着广东省首例反垄断纠纷的名头,庭审现场吸引了不少媒体,甚至有不少外地媒体记者打着“飞的”来旁听。无论此案走向如何,7个小时的庭审至少证明了一点,开放是大势所趋,一切都要晒在阳光下,不管是官司还是两家公司各自的经营。

  腾讯与360把战场从互联网转移到法庭激辩,不再是逼着用户作选择,而是以法律解决问题,这体现了对用户的尊重,也显现出双方对事件的开放心态。其实,控辩双方在庭审过程中唇枪舌战,场面不可谓不激烈。然而,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双方的工作人员并非零交流,甚至被媒体抓到两家公司的公关人员拍肩示好。

  不止是原告被告都在表达自己的开放,广东高院在此案中也显现出高度的开放。先是准许双方邀请专家到庭作证,继而对社会开放庭审现场,只需报名即可领取旁听证。更让很多媒体意外的是,本来屏蔽了通讯信号的审判庭,在开庭后即开放了信号,方便媒体使用微博或作现场报道。

  种种开放的迹象令人欣喜,或许,在开放的思维状态下,才会少些纷争,多些共赢。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