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神”巴菲特患癌症接班人讨论再度升温

2012年04月19日 15:5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天,“股神”沃伦·巴菲特患前列腺癌的消息震惊了全球投资界,他是继苹果公司乔布斯之后,又一个患上癌症的商业领袖。这一消息也令巴菲特接班人选的讨论再度升温。

  患癌症不影响工作

  患癌症的消息是巴菲特发布的,他昨天发了一封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信说:“我已被诊断患一期前列腺癌症。好消息是医生告知我的病情远不危及生命,甚至不会显著影响身体机能。医生和我本人决定,从7月中旬开始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每日放疗。在此期间,我的出行将受到限制,但日常工作不会发生变化。我感觉良好——仿佛处于正常的良好健康状态中——我的精力十分充沛。要是病情发生变化,我将立刻通知各位股东。当然,最终那一天将到来,但我相信离那一天还很远。”

  看信后可知,巴菲特患的是早期前列腺癌症,医生的诊断是病情不算严重,远不危及生命,巴菲特本人也是感觉良好。虽然7月开始进行2个月的放疗,但巴菲特明确表示工作不会发生变化,他并没有因此而退休的打算。

  实际上,患癌症后继续管理公司的著名企业家不少。如2010年67岁的美国国际集团(AIG)首席执行官本默切患癌症,但他依然执掌AIG,推动这家全球保险业巨头尽快走出困境。乔布斯患癌症时间较长,但他一直是苹果公司的领袖,每当苹果发布重要的产品,因患癌症而日渐消瘦的乔布斯总是亲临现场,阐述苹果伟大的发明。

  而且,医学专家表示,巴菲特所患的一期前列腺癌的五年存活率接近100%。因此,可以肯定巴菲特依然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掌舵人。

  接班人一直受关注

  不过,市场对巴菲特患癌症的消息仍较担心。他这封信是美国股市周二收盘后发布的,周二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上涨了1.46%,报收于12.13万美元。但巴菲特患癌症消息传出后,周三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下跌了1%。

  巴菲特接班人话题再次成为市场议论的热点,实际上,这个问题已持续数年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因为81岁高龄的巴菲特接班人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每年5月在巴菲特家乡奥马哈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股东大会,约35000人参加股东大会,不得不在体育馆举行。这几年的股东大会上,总是有人提出巴菲特的接班人问题。

  所有出色企业家的接班人都会受到市场关注,但相比之下,巴菲特的接班人特别受到关注,这是有原因的。巴菲特的成功在于投资,自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巴菲特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后,50年来巴菲特进行了一系列收购,使原来的纺织公司变成以保险为主、涉及各行各业的控股型公司。目前,伯克希尔公司旗下拥有近80家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有27万名雇员。伯克希尔公司的股价,50年来从每股20美元上涨到12万美元,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涨幅惊人的股票。

  如此的成功,完全在于巴菲特的投资天才。他收购的大部分公司都创造了极大的利润,一些股票投资也成为经典。如他买入并长期持有的可口可乐等股票涨幅巨大,他投资的中国石油股票赚了7倍。这些成功的投资,完全是巴菲特和他的搭档——副董事长芒格所决定的。

  这种模式与许多其他企业不同。比如,乔布斯去年10月因癌症去世,一度也让市场担心接班人问题。但半年来苹果公司业绩创出新高,股价上涨突破600美元大关,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股票。苹果公司的产品开发、市场销售,没有因为一个CEO而发生改变。但是,像巴菲特这样主要靠个人投资能力让企业成功的案例,换一个企业领袖,能不能继续出色,是令人怀疑和担心的。

  将来职务一分为三

  巴菲特显然很明白大家的担心,一方面,他再三表示身体很健康,不会退休;另一方面,他一直积极物色接班人。今年2月,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表示,伯克希尔董事会已经在寻找合适的“接班人”上取得进展,“一旦责任交接的时刻来临,我们将可以做到无缝传接。”但他并没有透露具体人选。

  2000年后,巴菲特就一直表示希望将自己在伯克希尔的职务一分为三,设立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及一至多位首席投资官。去年12月11日,巴菲特明确表示,希望大儿子霍华德·巴菲特在他去世后接任伯克希尔的“非执行董事长”。霍华德专业种植玉米和大豆,并没有投资经验,让其担任不管具体事务的非执行董事长,巴菲特表示是为了不要让自己百年后伯克希尔公司偏离轨道,当然他认为这种概率很低。

  在最重要的首席执行官一职上,外界猜测伯克希尔再保险业务部门负责人阿杰特·杰恩、中美能源控股CEO格雷格·阿贝尔、北伯灵顿铁路公司CEO马修·罗斯都是有力的竞争者。阿杰特·杰恩曾多次被巴菲特表扬是一个工作狂加天才;马修·罗斯2009年达成的BNSF收购交易,是伯克希尔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宗收购案,巴菲特曾在当年的致股东信中对这笔收购津津乐道。

  在投资组合管理方面,巴菲特过去两年相继招募前对冲基金经理托德·康布思和泰德·韦斯勒,并称两人的智慧、判断力和魅力“有足够的能力掌管伯克希尔全部投资组合”。康布思已经管理伯克希尔旗下一个价值17.5亿美元的投资组合,韦斯勒也将开始管理一个规模相当的投资组合。

  显然,将自己的职务一分为三,巴菲特是深思熟虑的,因为即使某个人或一部分出现损失,也不至于影响大局。市场人士认为,未来五年乃至十年内,伯克希尔仍有很大可能继续由巴菲特管理,同时巴菲特一直在推动伯克希尔做好他离开后的准备,他患病的消息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连建明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