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五月”落空 后市仍看“稳增长”

2012年06月01日 09: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伴随昨日尾盘上证综指定格于2372.23点,曾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红五月”最终未能成真。不过,与落空的“红五月”相比,投资者显然更关注后市。面对诸多不确定性的困扰,逐渐浮出水面的“稳增长”概念,或正成为未来A股运行的主线。

  利好频出A股不领情

  沪深股指全月累跌幅分别为1.01%、0.38%

  投资者对于“红五月”的期待,源自于“五一”小长假前管理层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事实上,从管理层调降相关交易费用,到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再到发展改革委加快审批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各种有利于市场运行的政策和消息在整个5月令人目不暇接。

  然而,A股市场对此似乎并不领情,当月呈现出一波冲高回落格局。31日,沪深股指分别收报2372.23点和10141.41点,分别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52%和0.21%。按照收盘点位计算,全月累计跌幅为1.01%和0.38%。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宏观经济疲弱,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不佳,成为A股难现“红五月”的主要原因。而欧债危机阴云难散导致外盘股市走弱,也对A股市场形成了一定拖累。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红五月”落空,市场情绪仍显现较为明显的改善迹象。在社保基金向投资组合拨付百亿元并开始建仓的同时,保险资金、公募基金、QFII也纷纷加仓。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机构入市步伐的加快,显示其对A股投资价值已基本形成共识。

  诸多不确定性仍困扰股市

  A股难避近700家公司“排队”IPO压力

  告别了纷繁复杂的5月,A股何去何从?市场人士纷纷表示,诸多不确定性仍将困扰股市运行。

  展望国际市场,本周意大利央行发售的国债利率攀升,显示欧债危机正不断蔓延。将于6月中旬展开的希腊大选,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与风雨飘摇的欧洲股市相比,美国股市虽然总体上保持了2009年以来的上升趋势,短期内似乎也难摆脱避险情绪频频升温带来的震荡。

  审视国内经济,同样喜忧参半。在4月CPI如期回落的同时,仍有多项宏观经济指标弱于预期。在这一背景下,亮相在即的5月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会对A股市场运行产生怎样的影响?国开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程文卫表示,如果5月CPI继续回落,则未来刺激经济的手段有望更加积极,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业绩下降的担忧也有望得到缓解。若经济数据稳定,经济政策未超预期,A股市场或继续整理、难以突破。

  就A股市场本身而言,扩容成为其难以回避的压力。有数据显示,目前在证监会“排队”等待IPO审核的拟上市公司多达近700家。而保险业巨头中国人保紧锣密鼓地实施其上市计划,意味着A股即将迎来另一艘航母“入港”的考验。

  “稳增长”渐成投资主线

  A股或出现显著的板块及个股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临近月末A股市场曾在对新一轮“投资热”的期待中出现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持续反弹。发展改革委随即出面澄清,称“不会重复2008年那样的大规模投资计划”,投资者情绪因此受挫。

  尽管所谓“4万亿2.0版”言过其实,陆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仍有望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与此呼应,发展改革委对重大项目的审批速度显现加快迹象。来自一些机构的观点认为,“稳增长”政策有望帮助宏观经济走出周期底部,并带动企业盈利触底回升。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重作用下,A股市场或迎来估值抬升及企业盈利增长的“双轮驱动”行情。不过,“稳增长”并非覆盖所有行业,这意味着在政策侧重点的引领下,A股市场或出现显著的板块及个股分化。

  在基建概念受到追捧的同时,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有望再度点燃市场对于新兴产业的热情。富国高新技术产业拟任基金经理王海军表示,伴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持续增长以及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的深入推进,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将涌现出一批高成长个股,其表现值得期待。“稳增长”渐成后市投资主线,逐渐获得各方认可。不过,“稳增长”效应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提振市场,机构预期显得相对谨慎。在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钟华看来,近期市场可能会被陆续出台的投资项目所主导,但股票市场是否会过度虚涨、上市公司盈利能否跟上,仍需要进一步观察。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